/「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20多年木偶戏路上,金宗怀在思索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5:05:46    「我要投稿

  木偶戏又叫傀儡戏,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提线木偶是木偶的一种,表演时,艺人用线牵引木偶表演动作。由于没有市场,曾经流行于廿八都多年的提线木偶,目前已经是濒临灭绝。为了生计,衢州地区唯一提线木偶传人金宗怀也不得不转行,开了一家小旅馆。然而,20多年来,金宗怀对木偶戏有着太多的情和爱……

代代相传辉煌四百年

  健谈、清瘦,黑黑的面孔,这就是40岁的金宗怀给笔者的第一印象。7月28日中午,刚刚吃过午饭的金宗怀给笔者讲起了,关于提线木偶的故事。

  “提线木偶、布袋木偶、手执木偶,其实始源于一家。”金宗怀介绍说,提线木偶是从清朝顺治年间流入廿八都,至今已有四百年的历史。在以前娱乐休闲方式极为匮乏的时代,提线木偶红极一时。用金宗怀自己的话说,“大家为了看一场戏,不惜打起火把追十余公里山路,就连六、七十岁的老人也不甘落后,演出现场经常被围得水泄不通。其受欢迎程度不亚于如今的歌星演唱会”。除此之外,提线木偶的表演者还会享受不错的待遇:解放前,由于看的人多,每个提线木偶艺人都能赚到不少钱,收入比其它行业艺人高出一大截。而且每到演出之前,很多“粉丝”都会跑来帮忙,有的抬箱子,有的拿道具。

  由于提线木偶表演深受群众欢迎,因此从事这一行业艺人也比较多,金宗怀的舅公和父亲就是其中的代表。1964年,金宗怀的父亲金春根和两位朋友成立了一家木偶剧团。那时,几乎每天都有演不完的戏。虽然辛苦,但是收入颇丰,艺人们走到哪里都有人簇拥着,和现在的影视明星一样。不过好景不长,文革期间,所有的木偶都面临着被抛弃的命运,大多被当作“四旧”烧毁。不过,金春根还是偷偷的藏起来了8只木偶,这些木偶如今还在金宗怀家中存放着。

  由于受到舅公和父亲的影响,金宗怀从小就对提线木偶表演非常感兴趣,一个人常常模仿着玩,16岁的时候就能单独演唱10多出折子戏。到了17、18岁的时候,开始跟着父亲到浦城、广丰等地表演。此时已经是上世纪80年代末了。这个时候,农村“大锅饭”的时代刚结束十来年,“泥瓦匠的工资才三、四块钱一天,我当时每天还能赚到10多块钱,每年至少都要演100多场。”想起以前的风光,金宗怀脸上露出了笑容。

时过境迁往昔不再来

  好景不长,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群众娱乐的方式越来越多。特别是家庭影院、网络的普及,逐步将传统提线木偶表演挤出了市场,演出木偶戏时的热闹和繁华景象一去不返。

  据金宗怀介绍,2000年左右是木偶戏艺人最困难的时期。那时候,演出一天每个艺人只能赚到20元钱,生意好的时候,每年也只能赚三四千元钱,面对日益上涨的物价,这点钱让艺人们难以养家糊口,大家纷纷转行赚钱去了。由于经济效益差,搭档们又都转行,金宗怀一个人难以维持剧团,2003年时他也停止了木偶戏表演。一直到现在的近7年时间里,金宗怀几乎没有表演过木偶戏,偶尔有参观者来廿八都参观时,他才拿出来耍几下。

  “现在演木偶戏赚不到钱,看的人也少!如果真的要演,以前的艺人我还能找到。”金宗怀一边说,一边从旁边的箱子上面拿了一只梆鼓敲了起来。他告诉笔者,他如今虽然不表演木偶戏了,但是每逢庙会或者特别的日子,他还会和浦城的朋友一起组成座唱班,他负责梆鼓表演,每场也能赚到几十块钱。此外,为了养家糊口,他还开了一家小旅店,每逢春节前,他还到浦城批发年货,拉到镇里卖。

发扬光大一个人不够

  现在金宗怀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将廿八都提线木偶戏发扬光大。但是这对41岁的金宗怀来说,明显感到力不从心,“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了,很难将这项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作为廿八都提线木偶戏的唯一传人,金宗怀也曾经带过几个徒弟,但是都没有学成出师。“现在愿意吃苦的年轻人太少了,这项艺术对表演者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有兴趣,还要吃苦耐劳才行。”金宗怀说,当时我学习这种技艺的时候,每天天没亮就开始起床训练,好几年才有所收获。

  除了传承人难寻,缺乏资金也是一个难题。提线木偶用的时间久了,也需要修复,金宗怀家里的40具木偶,时间最长的已经200余年,都已经非常破旧,大部分急需修复。据金宗怀介绍,如今找人修理木偶非常麻烦,需要裁缝、木雕师傅和专业染色人员共同合作才能完成,40具木偶修复一遍,至少需要资金近万元,成本无力承受。

  金宗怀说,传统木偶戏以演唱历史故事、神话故事为主,如《富贵录》、《长生录》等等。而这些剧本,现在会演的人已经不多,福建虽然有几位老艺人会演,但是他们年龄都比较大,不能正常参加演出。他表示,如今当务之急是通过各种形式,在廿八都培养一批年青传人,使这项在廿八都一带流行四百年的传统艺术焕发新的生机。

  据悉,随着国家对濒临灭绝传统艺术的不断重视,今年6月22日,廿八都木偶戏被列入了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