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洪公拳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5:05:46    「我要投稿

  塘源口乡东南部有个叫洪公的自然村,是一个呈半封闭盆地的山间小村。在这个山间小村落里,代代相传着一套民间武术——“洪公拳”。

  据洪公村所在的洪福村村委会主任张扬东介绍,洪公拳分为棍子花、拳花、凳子花等多种打法,每种打法各有18个套路,并且棍子花、拳花、凳子花环环相套,综合而成“发族太公”张千所创的洪公拳,该拳法步稳势烈、发力短猛、防守严谨。相传,康熙年间,洪公村先人张千从福建迁居过来,并把福建老家的拳师请来教学深造,创立了洪公拳。洪公拳重武艺更重武德,因此洪公拳一直有传男不传女,传本家不传外族的不成文规定。张扬东说,从“发族太公”张千算起,洪公拳唯一一次以武伤人是太公(曾祖父)赤手空拳打退数十土匪的故事。世居深山,洪公人以种植、售卖林木为生。洪公的木材搬下山后,要从清湖码头经水路运出。清朝年间,码头常有土匪出没。就在太公带领族人在清湖码头搬运木材的时候,遇上了土匪哄抢木材。太公劝说无果,双方动起手来。土匪随手拾起两个拳头大小的石块,猛击过来。太公以掌相迎,回击之后石块正中匪徒眉心,匪徒当场毙命,一群人也就四散逃窜。

  2008年11月,衢州市政府公布衢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洪公拳名列其中。近日,笔者专程前往采访,亲眼目睹到了洪公拳的第六代传人张祥海、张祥有兄弟习武英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