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礼贤城隍庙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4:54:28    「我要投稿

  说到江山礼贤城隍庙还要首先了解一下江山县治的历史沿革:唐武德四年(621年)开始设置须江县(今江山城关镇址);五代吴越宝正六年(931年)因城南有江郎山而改名为江山县;南宋咸淳三年(1267年)县治迁徙至礼贤镇,县衙设太平寺,改名礼贤县;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迁回城关镇,恢复江山县;明清一直隶属衢州府,称江山县;1987年撤县设市,为县级市,属衢州市管辖。可见江山曾在礼贤镇草创过短短十年的县治,所以建造了一座礼贤城隍庙,现为江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礼贤光辉村(现属淤头镇),有一条长约一华里的老街至今完整保留了清末民初的风貌,在中段一分为二叫“上街”、“下街”。沿街的砖木结构建筑都是单檐两层楼屋,大多有可拆卸的板门并装饰“S”形夔龙纹木雕牛腿,每家的墙角下还镶嵌墙界。老街上的人们对我拍照的举动很是好奇,都会上前来过问些什么,当然也会为我们提供一些非常友善的介绍,二舅在其中充当了我的“资深翻译”。村民告诉我们这条老街原来都是用大块青石板铺砌(现已用水泥浇筑),街道下有做过总体规划的排水沟,所以遇到雨季从来不用担心积水。村民还告诉我们街上原有一座姜氏宗祠,规模是两个城隍庙一般大,不幸的是已经毁掉多年了。

  礼贤城隍庙在上街的最南端,南宋末年始建,现存建筑是清光绪六年(1880年)重建,中轴线上有门楼、门厅、穿堂、寝堂,左右有偏院、天井等,庙前原建有戏台和萃贤亭,十几年前拆毁。门厅面阔七间,前檐用抹角方石柱,柱上有三组楷书阳刻楹联,分别是“化蒸黎庶夙称乡为齐礼,泽沛苍生今颂里以感恩”、“代历五朝久仰鸣琴旧治,庙间两社永瞻画阁新模”、“自文溪建庙毓秀钟灵迄今未艾,溯唐代封神祸淫福善亘古为昭”,明间和左右各半个次间用层层花拱撑起歇山三重檐木制门楼,飞檐起翘,铜铃作响,骑门梁上装饰高浮雕和镂雕的五狮戏球图,其余额枋、牛腿上都遍布亭台楼阁、神话人物和花鸟虫鱼等多种题材的木雕精品,颇为壮观。门厅明次间用抬梁式结构,梢尽间用穿斗式,室内藻井、天花、轩蓬顶、露明月梁、斗拱、花牙子、雀替上都有彩绘,惜多已剥落。寝堂三间,供奉的城隍爷传说名叫严聚武,唐朝人,是个清官,当地百姓尊称他为“显佑伯”。庙里还保存了《重建太平寺记》(太平寺是当年县衙所在)等碑刻。

  礼贤城隍庙里至今香火旺盛,所有的塑像都是1994年新塑的,这里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五和十月十五都会举行很盛大的庙会,现在以香客聚餐食素为主,过去还有迎神、抬阁、踩高跷、唱戏、放烟火等传统节目。庙里的管理员柴贤达老人是个“城隍通”,文中的很多历史信息都是从他的交谈中获取,表示感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