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国学大师毛子水传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4:36:06    「我要投稿

  毛子水(1893-1988),名凖,谱名延祚,字子水,后以字行世。江山石门镇清漾村人,清漾毛氏第五十六世后裔。当代国学大师,北京大学、西南联大、台湾大学教授。生前被台湾学术界尊称为“通人”、“通儒”,获台湾当局最高学术奖“行政院”文化奖。代表著作《论语今注今译》。有《毛子水全集》五卷传世。

  毛子水于1893年4月11日出生。父亲毛世卿,字德辅,江山县廪生,平生以教书为生。毛子水6岁入村塾,习三字经、千字文;8岁时父亲辞石门塾馆教职,返回本村教书,毛子水遂从父学,诵习《四书》、《诗经》、《书经》、《左传》等,从而奠定坚实的国学基础。

  1906年,毛子水考取衢郡中学堂,在校学习5年,以最优等成绩毕业。期间,毛子水通过学习学校颁发的张之洞的《輶轩语》,获治国学门径;熟习其父藏书江藩的《经解入门》,增进对国学兴趣;并喜读梁启超、章太炎等大师之作。衢郡中学堂毕业,毛子水居家自修一年。因为知道书籍对于做学问的重要,毛子水渐渐养成购书、藏书的爱好,一有钱便买书。中学前后,毛子水购买了《中国白话史》、《20世纪中外大型地图》木刻版、石印版,《古经解汇函》、《几何原本》等书籍,从此一发不可收,藏书成为毛子水终生嗜好。

  1913年,毛子水考取北京大学理预科。当时,北大预科分文、理两部,毛子水之所以选择理预科,主要因为在衢郡读书时,受章太炎先生“学术万端,不如说经之乐”的影响,想进大学的经学门,而北大本科没有经学门。因当时规定预科入学时必须填报将来进大学本科的科别,毛子水只好填写了“天算科”。此外毛子水在中学时,对所习功课,最爱好几何一科。在入学北大之前,曾购买了金陵书局刻的《几何原本》和《则古昔齐算学》二书,通过这两本书的学习,增进了他对算学的兴趣。1917年毛子水北大理预科毕业后,顺利升入北大本科数学门(后改为系)学习。

  在北大求学期间,毛子水虽然在理预科学习,但由于国学根基颇厚,性喜文史,与同住译学馆的北大文预科同学傅斯年、顾颉刚、茅盾、罗家伦等友善,尤与傅斯年为甚,皆以章太炎、胡适为宗师。他们时常相携去听章太炎在北京化石桥共和党本部开设的国学讲堂。茅盾在《北京大学预科第一类的三年》中写道:“当时北大预科第一类新生约二百多人,分四个课堂上课。至于宿舍(译学馆),楼上楼下各两大间,每间约有床位十来个……现在记得,一个是毛子水,浙江江山人……我回到宿舍,却见毛子水不曾走,照常读《段注许氏说文解字》。”在预科毕业升入本科时,傅斯年曾力劝毛子水改学文科,并以毛非专治国文必难有成就之言相劝,希望毛在国学方面有所贡献。毛子水当时以“学数学奠定逻辑基础,将来可以做明事理的普通读书人”而相拒,坚持入理科数学系。而后来毛子水北大本科数学系毕业,留校任北大理预科国文教员之职,正是由傅斯年推荐的。毛子水曾称北大国文教员是自己从事国学研究教育的端绪。

  1919年,毛子水与傅斯年、罗家伦等北大学生发起成立新潮社,编发《新潮》月刊,宣扬新文学,提倡新思潮,得到胡适、陈独秀等新文化运动领袖的大力支持。毛子水先后在《新潮》一卷5号、二卷1号发表了《国故和科学的精神》、《驳新潮〈国故和科学的精神〉篇订误》,率先提出了“整理国故”口号。之后,胡适在《新青年》第七卷第1号发表了《新思潮的意义》,正式打出“整理国故”的旗帜,掀起了轰动一时的整理国故运动,一度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题。毛子水也由此得到胡适激赏,与傅斯年、顾颉刚成为胡适门下的“三剑客”。之后毛子水和胡适一生相识相知,毛尊称胡为导师,执礼至重;胡誉毛为“东南图书馆”,赞赏有加。两人师生之谊特厚,为世人所知。1933年胡适为毛子水老家清漾毛氏祖宅题写的“清漾祖宅”额匾,至今仍悬门楣。胡适逝后,毛子水亲撰碑文和10多篇纪念文章。

  1920年夏,毛子水自北大数学系毕业,除留校任北大理预科国文教员外,同时在孔德学校、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兼授《中国语法》课。

  1922年秋,北大开设史学门,急需培养史地类教授,决定从北大毕业生中考选两人,公费留学德国。毛子水与姚从吾考中,毛子水学地理学,姚从吾学蒙古史及史学方法。是年冬,毛子水与姚从吾同赴德国留学。1923年2月抵德国柏林,入柏林大学学习地理学,1924年入柏林大学理科研究院研修数学、物理,继而专攻科学史。在德求学期间,毛子水与傅斯年、姚从吾、陈寅恪、罗家伦、俞大维、赵元任等交往密切,时常相聚切磋学问、相互砥砺。毛子水曾说:“寅格、元任、大维、孟真都是我生平在学问上最心服的朋友,在国外能晤言一室,自是至乐”;“许多关于西方语言的见解,则有从寅恪得来的”。

  1924年4月,北大校长蔡元培赴德国出席纪念康德诞生200周年学术会议,毛子水偕姚从吾等陪同其参观柏林大学、美术学院等地。

  1925年,因国内政局动荡,公费中断。为维持生活继续求学,由俞大维介绍,任驻德公使商务部书记一职,以薪水维持读书生活。德国留学七年期间,毛子水好书之癖,益加浓厚,平时最爱逛旧书店。甚至假期到奥地利的维也纳、意大利的米兰旅行时,还专门到维也纳的出版书店购买Blume所选注的歌德诗篇,到米兰购买Peano著的算术游戏书籍。

  在柏林大学时,爱因斯坦正在柏林大学讲授“科学原理”。毛子水为一睹科学大师风采,先后三次去旁听爱因斯坦讲课。他曾在回忆文章中写道:“爱因斯坦讲课的确精采极了。尤其难得的是他说话比著书还要浅近,学生都容易接受。是个能言善道,又能舞文弄墨的科学天才。”此外,毛子水在柏林大学还旁听了爱因斯坦的老师潘克及璞朗克劳霭等科学家的讲演。在德国留学期间,毛子水曾翻译了《几何原本》前九卷。

  1929年,北平各国立学校恢复秩序,北大史学系要求毛子水回校任教,毛子水鉴于当初系北大母校公派留学之情况,便决定离德回国。1930年春,毛子水回到北大,任史学系教授,讲授《科学史》、《文化史》等课程。1931年春,由时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的傅斯年推荐,兼任北大图书馆馆长。毛子水回到北大,先住傅斯年家里,后移住欧美同学会。仍与傅斯年、陈寅恪、罗家伦等交往密切,常在陈寅恪家吃饭,晤谈国学。在北大任教八年期间,除了与学术界同仁研磨国学之外,业余时间大都花在逛书店、书摊上。毛子水曾说:“我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在北大任教授期间,最最痛快的事,就是找古书,买古书,我生平最喜欢北平,原因就在这里。”

  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民政府命令清华、北大、南开,到湖南长沙合组一所临时大学。11月3日毛子水随陈寅恪、袁复礼教授离开北平,辗转天津、郑州、汉口等地, 11月20日抵长沙临时大学。后国民政府又命令临时大学迁往昆明,改称西南联合大学。毛子水押着部分北大图书馆珍贵善本,从长沙经桂林到香港。1938年春由香港赴昆明,任西南联大史学系教授,讲授科学史、左传等课程,著有《汤誓讲义》、《啧有烦言解》。在西南联大任教4年期间,毛子水与姚从吾、吴大猷、江泽涵、钱思亮等共事,与吴大猷、江泽涵教授在北仓坡共租房,同住二年多。毛子水在吴大猷家用餐,与吴大猷一家友谊甚厚,相知无间,吴大猷常以毛子水房间墙壁上挂“浮生看物变,乱世想贤才”联,与毛子水开玩笑,说下联应为“乱世想丫头”。

  1945年8月抗战胜利,毛子水重返北大,任北大史学系教授,仍兼任北大图书馆馆长。1946年起,应邀兼任大公报《文史周刊》主编。

  1948年,北平解放前夕,蒋介石着手制定与共产党争夺人才的“抢救大陆学人计划“,胡适、毛子水等列入其中。

  1949年1月,毛子水偕女儿毛季订(毛玲之)与钱思亮一家飞抵南京,又专程返回江山清漾老家。2月,蒋介石用专机将胡适、钱思亮、毛子水等国学大师送往台湾,毛子水女儿毛季订同行。妻及儿子毛仲漻留在清漾老家。

  1949年2月,毛子水应台湾大学校长傅斯年聘请,任台大中文系教授,直到退休。毛子水在台大任教达37年之久,主要教授国文、论语、中国语法、说文解字、说文研究、尔雅、翻译文学、科学史、国学专题讨论、论孟荀新解讨论等课程。在台大中文研究所讲授中文修辞讨论、古籍训解讨论、孟荀训诂讨论等课程。

  毛子水除在台湾大学任教之外,还兼任了不少学术界职务和社会职务。先后担任了台湾“中国历史学会”常务监事、监事,台湾“教育部学术审议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台湾“国史馆”史料审查委员,台湾“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台湾“国家长期发展科学委员会”咨议会主席,台湾“中央研究院”评议员,台湾“中国语文学会”评议委员,胡适纪念讲座主讲等台湾学术界职务。1954年11月,蒋介石召见毛子水,询以治术,毛子水对以“安全第一”,得到蒋介石首肯,遂被聘为“光复大陆设计委员会教育文化组委员”。1961-1973年,毛子水还担任台湾《新时代》主编。

  1960年7月,毛子水与胡适、钱思亮等一行36人赴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参加“中美学术合作会议”。会上毛子水发表了英文版论文《人文概说》。

  1961年4月毛子水在《新时代》撰写社论《两个世界和两个中国》中指出:“和‘两个中国’有点关系的事情,是所谓‘台湾独立’的问题……我们固不论台湾的成为中国人的居住地已有千年的历史;即郑成功赶走荷兰人而使台湾复归于华夏的版图,亦已有三百年的历史了。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稍能思想的人,都知道台湾是决没有脱离祖国而独立的理由的。”严厉驳斥了台独言论。

  1962年2月,胡适先生逝世,毛子水为之撰碑文:“这是胡适先生的墓。生于中华民国纪元前二十一年,卒于中华民国五十一年。这个为学术和文化的进步,为思想和言论的自由,为民族的尊荣,为人类的幸福而苦心焦思,敝精劳神以致身死的人,现在在这里安息了!我们相信,形骸终要化灭,陵谷也会变易,但现在墓中这位哲人给予世界的光明,将永远存在。”

  是年5月20日,台湾“教育部”指定毛子水为国家博士候选人王忠林口试召集人。因王忠林的博士论文《中国文字之声律研究》参考大陆学者王力教授的著作《汉语诗律学》而成,有评委认为王力的书是禁书,有疑虑。毛子水以学术不涉政治为由,支持通过王忠林的论文答辩。

  1966年5月,毛子水与台静农、戴君仁联名提议增设台大中文研究所博士班,后获准成立,于次年9月正式招生。

  1973年8月,81岁高龄的毛子水从台大中国文学系退休,但仍为台大中文研究所兼任教授。同月,被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研究所聘为讲座教授,讲授文学专题、国学专题讨论、中国修辞学讨论、左传专题讨论等课程。

  1975年3月21日,年届83岁的毛子水与张菊英结婚,证人沈伯刚,蒋复璁。张菊英是浙江鄞县人,1923年12月生于上海,是毛子水任教台大时的学生,相貌清丽,对毛子水崇拜至极,自愿照顾毛子水晚年生活多年。毛子水在结婚之前,曾向在大陆的儿子毛仲漻征求意见,悉原配已亡故,遂与张菊英缔结婚姻。证人在他们结婚证书上写道:“我们相信理性的善用,必能维持终身的和谐;我们相信从今后,能有十年安宁的读书岁月。”

  1985年1月,在台衢州籍人士组成衢州同乡会,并决会编印“衢州乡情”刊物,毛子水应请题写“衢州乡情”刊名。

  1986年8月,94岁高龄的毛子水辞去台大中文研究所兼任教授和辅仁大学中文研究所讲座教授,完全退休在家。11月,台湾大学授予毛子水为名誉教授。

  1987年4月11日,毛子水九十五岁华诞,其台大中文系学生编辑《毛子水论文集》为寿礼。是年,毛子水、黄君壁、郎静山三位艺术文化耆宿荣获台湾“行政院”第七届文化奖。12月21日在“行政院”礼堂举行的颁奖仪式上,“行政院”院长俞国华颁发金质“文化奖章”一枚和40万新台币奖金。吴大猷、连战等台湾学者、政要参加颁奖典礼。“行政院”文化奖系台湾当局的最高学术奖,前六届获此殊荣的只有钱穆、蒋复璁、杨亮功、台静农等14人。

  1988年3月初,毛子水夫妇探视在台大医院住院的吴大猷,吴大猷见毛子水两小腿肿胀,步履维艰,遂请台大主任医师为毛子水诊治,随即入台大医院住院治疗,后确诊胃癌转肺并发症,毛子水夫人张菊英及女儿毛玲之都认为,毛子水年事已高,不宜手术,以免徒增痛苦。医院尊重亲属意见,以维持疗法治疗。

  1988年5月10日夜11时40分,毛子水病逝于台大医院,享年96岁。逝时,有夫人张菊英、女毛玲之随侍在侧,后移灵台北市民权东路市立第一殡仪馆。

  毛子水病逝后,台湾当局组成了以薛岳为首,孔德成、毛彦文、吴大猷、俞大维、孙震为副的治丧委员会。5月31日9点—10点30分,治丧委员会在台北市第一殡仪馆景行厅举行公祭仪式,严家淦、李登辉送了花圈。之后随即发引安葬于台北花园公墓。毛子水逝世后,原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原台湾“故宫博物馆”馆长蒋复璁等台湾学界知名人士以及姜良仁等同乡纷纷发表悼念文章,褒扬毛子水学术成就和为人品行。

  吴大猷在《怀念子水毛公》中述:“有人称他为我国国学家中的知科学最深者,科学家中的国学造诣最深者,毛公毫不以为忤。我以为毛公乃罕有的读书读“通”了的人,有广博的视野,有深邃而公允的见解。而在他目中,我是一个虽仅中上之资但忠诚致力求学的青年;在对学术的态度,对事物的看法,二人大都所见略同……毛公的国学,非我所能窥,但他晚年所编《论语今注今译》,则我常参阅的……毛公博学,每多新见,但慎于执笔。”

  蒋复璁在《敬悼毛子水先生》中写道:“凡是认识毛子水先生的都尊称他为毛公,为的他是通人,而毛公并不以通人自居;也并不是道貌岸然,无法接近的……他一面治国学,一面治科学,一直到晚年,空暇的时候,以做算学习题来作消遣,并不是从事数学的研究,这也是难能可贵的,为一般人所不能及的……一代通人,竟不治而去,可痛也夫!我挽以一联说:‘博学通儒,一部论语前席献,耆年硕德,终身算经后生惊。’”

  姜良仁在《怀念国学大师毛子水先生》中称:“他平民化,架子两字与他绝缘,对任何人,不论贫富贵贱智愚亲疏都彬彬有礼,非常的客气,一律平等,不愧为民主的种人”。

  毛子水逝世不久,台湾大学中文系的故友和弟子,为纪念毛子水,决定编辑出版《毛子水全集》,由台静农教授领衔组成编辑委员会,后台静农教授去世,由吴大猷接任主事。《毛子水全集》于1992年4月正式出版,由吴大猷题写书名,并作序。这部全集分为《学术论文》、《学术著作》、《社论》、《杂文》、《传记》、等五部。

  1997年,祖籍宁波的毛子水夫人张菊英遵照毛子水生前遗愿,将变卖家产所得的12万美元悉数捐赠给宁波大学,设立“毛子水先生清寒优秀奖学金”,成为宁波大学自1986年创办以来捐赠额最大的一项奖学金,旨在帮助经济贫寒的优秀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每年授奖名额视基金利息而定,每名资助人民币2000元。在同等条件下,江山、宁波籍学生优先。此外,张菊英女士还向宁波大学图书馆赠送《毛子水全集》。

  毛子水原配周德意,育有一子一女。儿子毛仲漻,为江山中学英语教师,曾任江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女儿毛孟肃,抗战时期去世。如夫人姜金祺,育有一女毛玲之(毛季订)。此外,毛子水在留学德国时曾与德国女子相爱,并生育有两个儿子,德国女子曾到台湾找过毛子水,具体情况不详。毛子水一生著述丰厚,他撰著了大量学术论文、学术著作、社论、杂文、传记作品,绝大多数收集在《毛子水全集》五卷之中(在北大和西南联大时期的著述收集不多)。

  学术论文主要有《孔子和六经》、《孔子道德哲学的根源》、《孔子的政治思想》、《论语章句新探》、《论语朱注补正》、《孟子焦疏补正》、《朱子四书集注典据考序》、《读四书五经》、《汤誓新义》、《六书中的转注和假借》、《通鑑论文》、《我古代学者对于学术分类和图书分类的意见》等。

  学术著作主要有《荀子训解补正》、《论语今注今译》、《论语校注》。《论语今注今译》于1975年由台湾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审定,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出版之后,一时轰动台湾岛内,求之者络绎不绝,连续六次重印再版,影响甚大。1989年10月,江山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从毛子水儿子毛仲漻处得《论语今注今译》1984年版本,征得毛仲漻先生同意,以《论语今译》名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此系大陆首次出版毛子水《论语今注今释》。《论语校注》是毛子水于1965年撰成的讲义,没有正式出版面世。据台大讲师宋淑萍称,此讲义所列资料和所提问题远较《论语今注今译》宏富而宽广,可惜现仅存《子罕》上下两册油印本。

  社论主要有《理想和现实》、《教育问题引端》、《胡适之先生给我们的遗产》、《我们应该养成悦学风气》、《论中国医药研究所的设立》、《怎样打好我们科学的基础》、《怎样培养我们的民族精神》、《哲学和科学的沟通》、《怎样发展我们的科学教育》、《影印中华善本书的建议》、《论整理、出版中国经典及思想名著和文化复兴》、《论中小学的道德和伦理的教育》、《人生哲学试探》、《人才问题》、《怎样提高学术水准》、《怎样振兴我们的人文科学》、《民族精神的教育》等,主要涉及学术、教育、道德方面,偶有政治性社论。

  杂文主要有《买书余记》、《我对于传记文学的一些意见》、《关于伟人的定义》、《中国历史参考图谱》、《地球的来源》、《齐如山先生和国剧的研究》、《中西文化问题》、《科学的分类和治学的途径》、《孔子不姓孔吗?》、《科学家与政治常识》、《论古书新印》、《谈青年的苦闷》、《入学考试不及格怎样办》、《中国文字的构造》、《文章的通不通》、《读书和版本问题》、《宗教精神和宗教仪式》等,涉猎甚广。

  传记作品主要有《国立北京大学简史》、《胡适传》、《梁启超》、《傅孟真传略》、《记陈寅恪先生》、《蔡孑民先生传》、《回忆赵元任先生二三事》、《忆念姚从吾先生二三事》、《崔书琴先生哀辞》等,大都在台湾《传记文学》上发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