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滂(北宋)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4:36:06    「我要投稿

  毛滂(1064——?),字泽民,衢州江山石门(今属浙江)人。哲宗元佑间为杭州法曹,苏轼曾加荐举,晚年与蔡京亦有交往。官至祠部员外郎、知秀州,一生仕途失意。其词受苏轼、柳永影响,清圆明润,别树一格,无秾艳词语,自然深挚、秀雅飘逸。其词对陈与义、朱敦儒乃至姜白石、张炎等人的创作都有影响。代表作有《秦楼月》、《水调歌头》(一)、《玉楼春》(三)、《菩萨蛮》(一)、《踏莎行》(一)、《点绛唇》(三)、《蓦山溪》(三)、《浣溪沙》([十]、[十七])等。有《东堂集》,词集为《东堂词》,存词200余首。

  活跃于北宋末期的词人毛滂,有《东堂集》十卷和《东堂词》一卷传世。其诗,“有风发泉涌之致,颇为豪放不羁”;其文,“大气盘礴,汪洋恣肆,得二苏之一鳞半甲”;其词,则“潇洒明润”、“情韵特胜”。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虽非作家之极,亦在附庸之列”、有风致、有成就和有影响的作家,一直以来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对他的词,有些文学史及词学专著竟只字未提,有些词选本亦一首不录。事实上,《东堂词》内容丰富、情韵特胜,开潇洒俊逸之风,其作者毛滂实可称北宋一大家。《东堂词》无论在题材内容、艺术手法还是词调发展等方面都对宋词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推进作用。

  毛滂,字泽民,衢州江山人,约生于嘉佑六年(1061),卒于宣和末年①。毛滂出生于书香门第、官宦世家,但他的一生却仕途起伏、遭遇坎坷。不过作为文人,毛滂又是幸运的。他有《东堂集》十卷和《东堂词》一卷传世。《四库全书总目》评其诗,“有风发泉涌之致,颇为豪放不羁”;其文,“大气盘礴,汪洋恣肆,得二苏之一鳞半甲”②;其词,“潇洒明润”③、“情韵特胜”④。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虽非作家之极,亦在附庸之列”⑤,有风致、有成就、有影响的作家,一直以来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对他的词,有些文学史及词学专著竟只字未提,有些词选本亦一首不录。事实上,《东堂词》内容丰富、情韵特胜,开潇洒俊逸之风,其作者毛滂实可称北宋一大家。《东堂词》无论在题材内容、艺术手法还是词调发展等方面都对宋词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推进作用。

  由于资料和研究的欠缺,毛滂一直鲜为大众熟悉。八十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关于毛滂及其词作的研究也日益增多。周少雄、曹辛华、胡可先等主要侧重于毛滂生平考略及年谱的整理工作;李朝军、金五德、郑志刚等则侧重于毛滂词作的论述。其中毛滂乡人周少雄先生,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毛滂研究,对毛滂家世、生平、交游等都有较详细的研究,并点校有《毛滂集》(浙江古籍出版社1999年版)。然而纵观毛滂的研究,与其他同时代名家词人相比,非但研究者寥寥无几,而且研究著作不多,研究深度也不够,仍有许多薄弱环节和空白点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比如对《东堂词》的研究,大多仅局限于单纯从题材内容或艺术风格上来探讨其词风,而未能将题材与风格、韵律等多方面相结合,以历史、全面、整体的眼光来加以探讨。有的甚至在未充分了解毛滂其人的基础上就下结论,未能做到知人论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