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祝元贵:认定“农”字创大业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1-28 14:19:59    「我要投稿

  谁能想到我市油脂行业生产能力最齐全的企业,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企业家创办。他是谁?他就是市绿土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元贵。

  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祝元贵说他从当兵回来后办养猪场,再在村办粮油加工厂,然后到跑红顶百香鹅做销售,这几年自办油脂加工企业,样样都与“农”字有关,也颇尝了“农”字创业的甜头。

  老家在大桥镇福塘村的祝元贵,高中毕业后四年福建沿海当兵的经历,练就了他那锐意进取创业的品格。1984年10月,22岁的他复员回到老家,参与了镇办企业轻质碳酸钙厂的筹办工作,并在之后的几年里历任厂车间主任、化验室主任,收入是一般员工的3倍。但他在自己提出的工艺技改方案得不到采纳、振兴企业的抱负难以实现时,就毅然于1988年辞职回到了福塘村办起了我市第一代规模养猪场。一直经营到1997年,年养猪效益都在万元以上,这在当时是不错的收益。

  这期间他担任了福塘村村委会副主任,看到当地农民广种油菜,但油菜籽加工要挑到十多里路外的本镇文山底村或翻山越岭到坛石镇鳌头村加工成油料,很是不便。为解决当地农民油菜籽加工难,祝元贵受命于1997年办起了村办粮油加工厂,获得了不错的效益。次年,村粮油厂被他人承包,离不了“农”字的祝元贵本来有多种职业选择,却到我市的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跑起了红顶百香鹅、咸鸭蛋的销售,后来又担任了红顶百香鹅的衢州区域销售代理,一年收益有十几万元。但锐意进取的他,这时又把目光瞄准了油脂行业。原来,祝元贵在百香鹅的代理销售中,发现油脂行业发展潜力更大,况且我市又盛产油菜籽、油茶籽,特别在加工油脂的江山粮油厂改制后,江山的油脂加工尚缺少一家上规模的企业。“这不正是一个创大业的机会吗?”于是,祝元贵决定放弃搞得不错的百香鹅区域销售代理的好“差使”,于2004年注册成立了市绿土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

  要干就干好,上规模上档次。祝元贵经过几年拚搏努力,先后投资800多万元,于2009年底建成了6幢共1800多平方米的厂房,形成了日产10吨的压榨油菜籽、山茶籽生产线,日产30吨的浸出菜籽饼、山茶籽饼生产线,日产1.5吨的精炼色拉油生产线,一举成为我市油脂行业生产能力最齐全的企业。为给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可靠的食用油产品,祝元贵又严格按食品企业生产要求申批获得QS认证。多年与食品打交道的祝元贵深知,原料是确保食用油质量的前提。为此,他在采购前必先到原料产地进行实地考察,采购落实前取样化验检测,对原料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的坚决不要。同时,他制定一整套制度加强食用油加工中的质量控制和产品出库前的质量验收控制,确保将合格产品提供于消费者。销售方面,祝元贵又建立区域市场的一、二级代理制,在衢州、上饶、浦城等地设立了100多个销售网点。售价上坚持薄利多销,决不哄抬价格。像今年油茶结果期正遇上冻害,茶籽减产、出油率又比原来降低约一半,但他公司销售的山茶油、毛茶油、毛菜籽油等坚持只卖市场中间价。由于价格适中质量好,他的“江山绿土源”品牌食用油深受消费者欢迎。说到下一步打算,祝元贵说,作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的绿土源公司,如今正着手在我市张村、大桥等油料产区建设油料基地,在确保原料来源、质量和扩大公司食用油加工量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通过发展油料作物增收致富。

  好一个锐意进取的祝元贵,认定“农”字创大业,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