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谁动了姜花的美丽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4:16:35    「我要投稿

  当时星子袭姜花,暗香比似连天远。这是我去年写的词句。今晚我站在江滨的一棵梧桐树下又闻到了姜花的香味,这香,像老师写在黑板上的一撇,对,就那么一撇的香,然后让汽车的尾气给冲刷得干干净净。

  我知道解放路有姜花买,那里两个卖姜花的路边摊,生意都不错。姜花的香味古朴,典雅,也挺蚀骨的。这种花不需要多,就可以使花香满城。可是,偏偏花摊设在麻辣烫和烧烤里面,姜花的香就染上一股邪气,香味的杂交总是让人意兴阑珊。张潮说,香与臭混,臭能胜香,香不能敌臭。虽然街边小吃飘出的各种味道未必是臭的,但也离香字很远。

  姜花花序顶生,密穗状,每朵有三片花瓣,形如蝴蝶。瓶插姜花,要有讲究。须得在花茎的折口处破十字形的切口,这样花序就容易吸收到水分,花开更透更久。剪裁上有高低,小花苞排前,大花苞排后,分出层次,才有质感。姜花叶也要剪成燕尾形状。做好这些后还得留个心眼,因为花贩为了控制姜花早开,往往把花苞放盐水里浸过,这样花苞一定变成盲花,所以在插瓶前,最好把花枝倒转过来,放清水里浸一小时,消除盐分后,花苞才能逐朵绽放。

  我买了四枝姜花清供在花瓶里,一切妥当后,才把自己完完全全的交给夜,这时,唯一合适做的事就是坐下看书。看的书不必是小说,也不必是诗歌,读名人笔记或者诗话、词话最好,你就像坐在花下听故事一样,图的是心闲。或者干脆捧着书,不读,看姜花。你要恍惚地看,你要心猿意马,这样便有燕子飞来,白蝶飞来。你怕惊动它们,屏声息气,不敢眨眼。可是你终于眨了一下,燕子没有了。你忽然看到白蝶翡翠簪头,忽然又看到白蝶在碧簪上翩翩起舞。这时,你恨不得它是白蝶仙子,给你红袖添香。你有点意乱情迷。

  你在聊斋。你把白蝶仙子安排在江南,而你在江北。是“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的那种。一天,你在拍摄一片田园景色,将按下快门,一只白蝶飞来了,落在你的小指上,你调皮地对她笑了一秒,她却用这一秒的时间爱上了你。你回家看自己的摄影,发现每张图片上都有白裳仙子,对着你笑,有的模糊,有的清晰。你大惊失色,连呼差点着了蒲松龄的文学道道。再看手上的书,不知何时已换成《聊斋志异》了。

  一切皆静,我尚无睡意,满室的幽香,像冰镇过。花香让我纯粹,我听到了花苞裂开的声音、姜花饮水的声音,我还听到了须江流水的声音及一条短信越过须江的声音,我打开手机短信,上面写着:我夹着本子,从图书馆出来。外面下雨,他们没带雨伞,我带了。我在他们的注视下从容地走进了雨幕。

  原来是下雨了,外面瑟瑟的声音,还以为是秋叶的摩娑,我突然像记起了什么,立刻回了条短信问他:你看到白蝶仙子带伞了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