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顺祥:回乡创业养獭兔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1-28 11:35:06    「我要投稿

  早听说毛顺祥养獭兔养成功了。近日,笔者慕名上门采访了他。

  毛顺祥是峡口镇峡南村上西坑下山搬迁小区的农民。初中毕业后,他外出多年学修电器开过电器修理店,贩运过毛竹,到湖州等地做过服装生意。十多年在外打拼闯荡,积累了市场经验和一定的资金。“月是故乡明。在外多年便有了回乡创业的念头。”毛顺祥告诉笔者,长期在外常思念家乡,2008年春节后,他毅然放弃年赚近十万元的服装生意,决定回乡创业。

  回家创业创什么?从一位长期在江西上饶养獭兔的本地人里得知,獭兔养殖业很有发展潜力。毛顺祥经过市场调查,发现目前我市饲养獭兔的人不多,且市场皮草制品日趋走俏。思路理清,下定决心饲养獭兔后,他便着手四处寻找饲养场地。在朋友的牵线下,他于2008年8月到凤林镇吉安自然村承包了7亩场地,投资15万多元,修建了两座生活用房,建起了3幢800多平方米的兔舍,用水泥浇筑了可饲养2000多只獭兔的水泥笼,并到上饶引进了200只母獭兔和20多只公獭兔,走上了养獭兔的创业之路。

  “养獭兔并不容易。头一年,不仅一分钱没赚到,还交了好几千元‘学费’呢!”毛顺祥幽默地对笔者说,刚开始养兔时,由于缺乏技术,在兔生长的各个阶段,精饲料和青饲料搭配不合理,致使兔子长得不快,又增加了成本。在兔笼的消毒和疾病预防等环节上,又由于不到位不及时以及没有对症下药,导致兔子疾病频频发生。在母兔繁殖、哺育小兔的过程中,又因为饲养等管理工作没有跟上,繁殖率和小兔成活率不高。到当年年底,200只母兔只繁殖了近千只仔兔,且没有成年兔出售,投入的资金按期分摊计算,扣除折旧净亏了5000多元。

  毛顺祥并没有因此打起“退堂鼓”,而是积极总结亏本的原因。他买来了饲养与管理獭兔的技术书籍,仔细学习书中的有关知识,并在日常管理中活学活用。同时去上饶向行家请教,从而逐渐掌握了养兔的技术。第二年兔的饲养量不断增多,家人帮着还忙不过来,还雇了一人帮助饲养。他自己也学会了为兔子打针,定期给兔子打防疫针。去年初租用了近2亩田种植黑麦草等青饲料,既有效地搭配了兔吃的饲料,又降低了饲料成本,使兔子长得又快又好。去年,在獭兔皮市场价格不高的情况下,出售兔皮兔肉的净收入达到三万多元。

  “价格下跌不泄气,价格涨了不能被高价格冲昏了头脑,更不能放松兔的饲养管理。”毛顺祥相告,去年獭兔皮市场价格上涨,每张獭兔皮上门收购价涨到75元,每只兔肉运到城里、上饶等地还可卖到20多元,这样一只兔的毛收入有一百元,每只兔成本在45元左右,像去年这样的价格,一只兔出售后纯收入有50多元。去年上半年已卖了兔子2000多只,后来还陆续卖了好几百只。他说,在价格上涨的背后也潜伏着价格下跌的可能,他要把目前存栏的1000多只兔管理好,更新留养好母兔,让其繁殖好。精心饲养好兔子,使兔子不发生、少发生疾病,尽量降低生产成本,力求在獭兔皮价落时同样有利可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