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雪里山庄那个雪夜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1-28 11:35:06    「我要投稿

  下雪了!12月15日早,2010年的第一场雪来得那样突然,漫天飞雪纷纷扬扬,老天爷带来了惊喜。大人和孩子们一样,希望雪下得更猛一些,时间更长一些,期待第二天可以打雪仗、堆雪人、拍雪景……

  上班到办公室,局里就召集部分人开会,说是明早有警卫任务。警卫任务一年有N次,不稀奇,也就没太关心。按惯例,女警参与的次数不多,这次也没被安排。

  雪越下越大,看那阵势一时半会儿停不了。正感叹雪好大时,有同事跑来说,今晚有我们受的了。细问,原来此次警卫任务时间是凌晨3点。看过天气预报,雪要下到明天,也就是说,此次任务肯定是在雪夜中执行。

  下午下班回家,路上遇到同事小胡,入警还不到三年的年轻小伙子。提及今晚的任务,他说,太给力了,当警察废寝忘食家常便饭,但在下雪天的夜里去警卫还是头一遭。言谈间竟透着丝兴奋。

  2010年入冬的第一场雪,不出所料,静静地下了整整一晚。第二天一早雪停了,积起来得有10多公分厚,天空已放晴。上班途中,接到领导电话,要我通知昨晚没参加警卫的同事扫雪。深一脚浅一脚匆匆赶到单位,一干人拿着扫帚、铁锹早在大院里和外面公路上忙活开来。小胡也在其中,挽着袖子,正干得热火朝天。赶紧拿来工具加入扫雪队伍,发现身边的几位同事都有参加凌晨任务。询问之下,说是早上5点撤岗回家,小睡了两个小时,又早早赶到单位上班了。除此之外,没有听到一点关于警卫任务有多艰苦的声音,尽管在那样糟糕的天气里,一个人站在偏僻的山间小道静候几小时,那种寒冷与辛苦是完全可以想象的。

  类似的警卫工作我也“有幸”体验过一回。但那次的天气比这回好得太多。春夏之交,尚有寒意,凌晨1点,我穿着雨衣、胶鞋,拿着手电全副武装赶赴现场。同行的几位男同事说现在田间多蛇,要我多加注意。果然,到岗不久,就有附近岗位的同事打来电话说,他们打死一条蛇。任务在凌晨4时结束,天已蒙蒙亮,车子来接时,又听说因为天黑有一同事不小心踩到深土坑,脚骨折了。

  “在繁华的城镇,在寂静的山谷,人民警察的身影陪着月落陪着日出……在欢腾的海洋,在边疆的水路,人民警察的身影披着星光浴着晨露……”那晚,在寒风刺骨的雪夜里,在长达几十公里的人迹罕至的田间地头,我的160多位战友那一个个孤独的身影被茫茫鹅毛大雪包围着,在冬夜的天幕下显得无比渺小,却又无比的高大与坚挺。

  大雪无痕,人民警察的足迹无踪。大雪无言,人民警察的付出无声。

  敬礼!战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