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走在雪上的童年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1-28 11:35:06    「我要投稿

  关于童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版本。而我,记忆的扉页上,童年,左一脚右一步,正走在雪上,踩着笨拙的节奏,“嘎吱,嘎吱”,欢快又恣意。

  童年的雪,说来就来,给人惊喜是它常耍的花招。瞧,某天,像往常一样酣睡,醒来时,雪就以铺天盖地的姿态,霸道地撞进我的眼帘,没有预兆,不容细想。瞬间的愣神,之后,“嗖”的一声,扬起一阵风的当儿,人已飘到门外,狂喊疯叫,吓得树枝直发抖,雪片扑簌簌往下掉。一抬眼,正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心情也倏然开起花儿,千树万树,蓬蓬勃勃。

  童年的雪,下得尽心竭力,不到淋漓尽致不痛快。从来不屑,只造轰轰烈烈的势而不见一丝一毫的影儿;从来不屑,端足架子,在大人小孩的千祈万盼中,忸怩作态地现个身露个脸,敷衍了事。只要下雪,就是名副其实地下,直下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于是,天地苍茫一片,万物银装素裹,完全印证了教科书上冬天的模样,也完美地演绎出童话的意境。屋檐下的冰凌,一条条,一排排,挂满了我们小孩的惊羡,晶莹剔透,一如夏日的冰激凌,嘴角不觉砸吧着甜美。空中的雪花,一片片,一瓣瓣,轻舞着我们小孩的浪漫,空灵飘逸,仿佛仙女散花,鼻尖隐约萦绕着幽香。

  童年的雪,蒙着神秘的面纱,描着奇幻的色彩,丰盈了单调的日子。厚厚的积雪,成全了我们对香喷喷甜腻腻的奶油蛋糕的垂涎,一脚,两脚,三下五除二,一块块蛋糕切好了,方形、圆形、菱形、三角形、花瓣形……虚拟的生日宴会,被我们摹状成真实,真实地品尝着快乐。踏雪无痕的梦想,诱惑着我们一遍遍地模仿,脚上套着大人那肥大的雨靴,每一次抬脚,落下,千篇一律地成就了一个深坑,毫无悬念。这样的结局,并不妨碍我们侠士豪情的飞扬,飞扬起崇拜和敬仰。

  于是,冒险情结渐渐膨胀,每一个可能的地点,都成了我们的试验场。上学路上,山道弯弯,有人突发奇想,从伐木工人运送木材的沟道滑下。说干就干,屁股下垫一掌棕榈叶,被身后的同伴一推,即从山顶顺沟而下,那种飞翔的快感,随着两边飞溅而去的雪沫,满天弥漫。

  到了学校,得知已停学,看着从瓦愣缝隙漏下,落在课桌上的积雪,薄薄一层,一种灵感突如其来。课上老师讲的红军长征故事,何不亲自体验一番,趁这大好雪天。就这样,一行几人,号称长征小分队,浩浩荡荡地出发,环绕周围几个村庄,意气风发地挥洒所谓的革命豪情。

  寂静的村落,在雪中安详地躺着,半睡半醒。村口的黄狗尽职尽责地狂吠,一见我们,大概摄于我们雄赳赳气昂昂的气势,竟然摇头摆尾地跟着我们,直到出了村子,才恋恋不舍地打道回府,一步三回头。饿了,我们掏出怀里揣着的自带午饭,一口一口吃得喷香;累了,我们顺手拔一根路边堆积的木柴,抹掉积雪,一折一弯,简易拐杖浑然天成。拄着拐杖,一种悲壮油然而生,仿佛红军精神已经深入我们的骨髓。天擦黑了,我们才结束模拟长征。当然,少不得挨长辈们的一顿“枪林弹雨”。据说,没一个人“举手投降”,全都“铁骨铮铮”,“宁死不屈”。

  童年的雪,一层一层,铺垫着,粉饰着,坎坷被填平了,泥泞被碾实了,我们的眼里,只看见洁白与纯净,美丽与安宁。雪中,流传着我们的故事,有关欢乐,有关梦想,有关成长。

  童年的雪,下着下着,漫天漫地,在时光的那头,定格成一个电影镜头,拷贝在怀念之碟上。物换星移,岁月流转,这个镜头却历久弥新,只要一动意念,就会自动播映。

  雪地上,一行一行的脚印,深深浅浅,歪歪斜斜,一路延伸。童年的我们,蹦蹦跳跳,闹闹嚷嚷,走来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