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漾毛氏史话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1-28 11:35:06    「我要投稿

  历史记载毛宝是“溺江而亡”,然而民间传说却说毛宝是被他当年放生的一只白龟救起来的。这就是“白龟渡江”的经典故事。

  这个故事讲的是东晋咸康年间,豫州刺史毛宝率军守卫邾城(遗址在今黄州城北的禹王乡一带),邾城滨江,江对岸就是武昌城(遗址在今鄂州市区)。有一天,毛宝与仆人渡江来到南岸的武昌城,在街市上看见一位渔民卖龟,这个龟长得十分特别,外壳正白,长四五寸,是一只罕见的白龟。毛宝十分惊奇,就从渔民手中买下了这只白龟,并让仆人饲养。白龟渐养渐大,也渐通人性。不久,毛宝见战事日紧,怕白龟无辜遭难,就心存怜悯,来到赤壁矶头,依依不舍地把白龟放生到长江中。咸康五年(339),凶悍的后赵虎狼之师围攻邾城,晋军血战不支,邾城陷落,毛宝率六千将士突围,且战且退,被逼困在赤壁矶头,进退失据的晋军抱定视死如归的决心,全部投江,溺死殆尽,其情形极为惨烈。当时,毛宝投入激流汹涌的长江中也想自尽,但他在江水中感觉到身体下有一块像石头一样的东西将他托起,并把他送到江对岸的武昌城。他上岸后,回头一看,瞧见救他命的正是他先前买下并放生的白龟,这白龟已从当初的四五寸长,长大到五六尺长了。据说,投江的六千将士只有他一人生还。

  这个故事还有不同的版本,据《晋书·毛宝传》的记载:

  当初,毛宝在武昌,部下有军人在街市中买得一只白龟,长四五寸,就带回喂养。渐养渐大,后军人将白龟放生到长江中。毛宝邾城之战失败,全军突围不成而投江尽节。养龟人披甲持刀,自投于水中,却觉如堕一石上。仔细一看,原来是先前自己所喂养的白龟,已长到五六尺了。白龟将他送至东岸,毛宝全军覆没,只有这个养龟人得免于难。

  这个故事虽然版本不同,却都有一点宣传因果报应的味道。故事通过毛宝或仆人豢养并放生大白龟的因,而获得投江获救的果,明白晓畅的告诉人们什么是善有善报,什么是知恩图报,是对因果报应理论最形象的直观解说。因此,它在宋元及以后广为流传,几乎是老少皆知。明嘉靖二十八年(1549),黄州知府郭凤仪依据民间传说,雇石匠在赤壁矶西端江边凿就一尊白石龟,长约两米,取名白龟渚。明万历十年(1582),张元汴游赤壁,见“石龟蹲踞江畔”,就将赤壁上的“水月亭”改名为“放龟亭”。

  “白龟渡江”的故事不仅在黄冈流传,在江南的毛氏家族中影响更大。在毛氏家族中,他们宁可相信,被白龟救起的,是他们的老祖宗毛宝,而不是养龟人。据说,浙江江山毛氏各祠,过去均挂有一幅名为“白龟渡江”的祖宗画,说邾城之役毛宝并没有死,落在白龟身上,被白龟送过了江。《庐州府志》还记载,江山毛氏族人每逢春节,许多人家的门上还贴上这样一副对联:“龟渡重恩精忠动物,鱼寒应钓至孝格天”。以不忘白龟的救祖之恩。同时,这幅画和对联,亦是他们同宗共祖的标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