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出土的六枚青铜编钟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1-28 10:14:52    「我要投稿

  江山博物馆新馆自对外开放以后,二楼历史展厅内的一组青铜编钟深受观众的特别青睐。这组青铜编钟共七枚,型制主要是复制1969年江山碗窑出土的六枚青铜编钟成型的,碗窑出土的六枚青铜编钟(现在浙江省博物馆)为春秋战国时期产物,它具有相当的历史、科学研究价值。

  六枚青铜编钟,最大的一枚通高36.5厘米,最小的通高17厘米。经对该组编钟进行排比和初步测音,大体为宫、角、变徵、徵、羽、变宫六音,其中尚缺一枚商音。经考古工作者实地勘察,推断编钟系出土于一座贵族的墓葬。六枚编钟钟体为合瓦形,上窄下宽,甬作上小下大的柱状,钲部两边饰圆枚共36个,正面其钲、篆、鼓三部分及舞面饰勾连云雷纹。甬和舞部有明显的铸痕,当采用双面合范合铸而成。

  六枚青铜编钟文化价值之高不言而喻,从历史角度看,编钟的制造年代至今约有3000多个春秋,但如今仍保留如此清脆乐耳的音调,实属来之不易。从型制上分析,每一枚青铜编钟钲部上饰的36枚乳钉,并不是偶然性,乳钉的数量、长短、形状都将直接影响编钟音调的准确度,还有钟体大小、钟壁厚薄的确定,铜、锡、铝合金的比重,因此说铸造这组编钟具有相当的科学性。

  编钟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打击乐器,用青铜铸成,它由大小不同的扁圆钟按照音调高低的次序排列起来,悬挂在一个巨大的钟架上,用丁字形的木锤和长形的棒分别敲打铜钟,能发出不同的乐音,因为每个钟的音调不同,按照音谱敲打,可以演奏出美妙的乐曲。编钟的发声原理大体是,钟体小,音调就高,音量也小;钟体大,音调就低,音量也大,所以铸造时的尺寸和形状对编钟有重要的影响。

  根据文献记载和出土文物发现,早在3500年前的商代,中国就有了编钟,不过那时的编钟多为三枚一套,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每套编钟的个数也不断增加,春秋末期到战国时期的编钟数目就逐渐增多了,有9枚一组的和13枚一组的,等等。江山出土的这六枚青铜编钟,有专家根据形制、纹饰等分析认为:该组编钟应该是七枚一组,属春秋末期至战国初期的产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