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关于环城北路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1-28 10:14:52    「我要投稿

  江山古城始建于明隆庆元年(1567),经历400余年后,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拆除殆尽,致使后人不知古城四至所在。好在故城东边有子川(鹿溪圳),子川即是当年的护城河,东城址即在子川之内沿;南城墙未拆,即在城外开了环城南路,南城址即在南路之内沿;西城墙尚在,已在城外开了环城西路,西城址即在环城西路之内沿。可偏偏北城墙拆了以后,也没有修路,致使北城址西段隐入旧江山中学和市府宿舍群里,东段埋没在原市府招待所(府园宾馆)南围墙下,时人莫之识也。

  2006年,市府招待所拆除,土地改作房地产开发,破土在即,敝人即上书政协委员提案,建议顺便开辟环城北路,哪怕小路也好,也为后人留个古城标志。当时建设规划部门回复提案时,颇费踌躇,委婉答复,总之不易。

  近日,偶过此地,见开发之商品房已赫然就绪,而商品房之南,一条大路也赫然在望矣!大路起自鹿溪中路,止于县河东路。足见规划部门还是不说而做了,俺要代市民谢谢了。大路何名,不得而知,期望还是称环城北路吧,抑或北门路、通安路(此处有城门曰通安)都好!虽不是什么大道,虽也只能涵盖半段北城旧址,但位置是确切的,道路是真实的,名也副之,实也副之,应该是当仁不让的。末了,还赘一言,将来北城墙西段房屋改造时,切莫忘了续此前缘,成就了整段环城北路(旧江中开发房地产后在西城华庭内已有一条沿北城址开的通道),还江城一个古老的记忆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