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百岁老人王绍才:生命在于运动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0:00:27    「我要投稿

【祝福词】

  挑担是运动,种田是运动,就连赶集也是运动。对于百岁老人王绍才老人来说,运动充满了也充实了他的生活。

  生命在于运动,只要生命不息,就要运动不止。即使运动场所并不标准,运动项目纯属“草根”,但只要意念在,就有运动在。

  一辈子以田为生的他,付出了劳苦,收获了长寿;付出了辛勤汗水,享受着天伦之乐。在这美丽的古瓷村里,生命如清澈的泉水一般,源远流长。

王绍才

  走近王绍才的家,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老房子背靠茂盛的竹山,面朝宽广的农田,门口有一汪清泉流过,屋旁还有一株百岁古樟遮阴避阳。如此秀丽的乡村,难怪台商都对此地情有独钟,投下巨资发展花卉产业。

  今年104岁高龄的王绍才看上去只有八十来岁,皮肤黝黑,身体硬朗,手脚利索。见到记者前来采访,他连忙招呼儿子媳妇给大家搬椅子倒茶水,末了,还亲自走到厅堂的另一头,一手拎着一壶开水,一手拿着一把长椅,麻利地绕过天井,送到记者的身边来。王绍才的大儿子王洪恩说,老人身体一直特别好,没有生过什么大病,现在走路也不用拐杖,除了双脚有点点跛,耳朵稍有点“背”外,其他身体状况都非常健康。

  “来,喝茶。”老人看儿子倒上浓茶后,热情地招呼着大伙。虽然耳朵有点“背”,但老人的精神却十分好,通过眼神、表情的交流,他能细致地懂得你所表达的内容,一边摇着麦秆扇,一边微微点头,面带笑容。既慈祥又透出一股难掩的英气。老人有着南方男子少有的高大身材,虽然已是百岁老人,但站起来也足有一米七八,可见他年轻时是何等的英俊魁梧。

  王绍才年轻时生活很艰苦,但他勤劳肯干,养育有7个子女。王绍才的老伴也是个长寿的老太,只比王绍才小了十天,也活到了99岁。两个人相依为命,以田为生,养活了全家人。

  规律的生活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长寿的保证。王绍才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7点多准时睡觉,喜欢喝浓茶,从不喝酒、抽烟,更不爱吃补品,就喜欢吃自家种的蔬菜,还有煮得熟烂的鱼和肉块。平时在家,王绍才也很少看电视,唯一的兴趣就是“运动”。

  “老人身体好的主要原因是年轻时锻炼出来的体力,加上他一直坚持着‘运动’,胃口也好,身体自然就好了。”王洪恩说,父亲年轻时身强力壮,挑三百斤的担子是常有的事,一生产队七八十亩田他一个人能干完,只要牛有力气,他就能一直耕田,就这么耕了一辈子的田,一直到90岁。现在父亲喜欢经常出去走动走动,不管是儿女家里还是邻里家,他总喜欢走走看看。“早上5点起床,他自己穿好衣服下了床,洗洗后就会走上一百来米路到我家吃早饭。”白天,老人在家喜欢帮门口的路面捡捡石头,只要见到哪里路面不平整了,他就会搬些石头去把道路填平,有时他还喜欢拔拔野草,帮大家锄锄草。当然,王绍才的“运动”项目并不止这些,他会洗衣、扫地、家里没人时自己也能做饭做菜。在记者采访中,王绍才的“运动”精神颇让他的乡亲邻里们记忆深刻。三卿口村民政助理员王天爵告诉记者,老人有时候会一个人走上十里路,到峡口镇里赶墟。

  如今,百岁老人每月都能拿到360元的“工资”,这让王绍才非常开心和知足。每到墟日时,他会揣上点钱,走到镇里逛逛街,买上一点小饼干、连环糕、鸡蛋糕等小零嘴,再捎点葡萄、胡柚等水果,满载而归。王绍才住的房子与他的年岁一样高龄,下雨天时,镇里常会派人来看望他,时刻注意着老人和这老房子的安全。乡亲们都说,是三卿口的水养育了这个长寿的村子,养育了像王绍才这样长寿的老人们;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滋润了幸福的三卿口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