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百岁老人毛岳子:知足惜福 常乐长寿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0:00:27    「我要投稿

【祝福词】

  一位老人,走过百年,她最大特点是:知足;

  一位寿星,沧桑百年,她最多的一句话是:惜福。

  “知足常乐”、“惜福长寿”,老祖宗留下的这两句话,在毛岳子老人百年人生中得到了通俗的印证。长寿有秘诀,长生应有道。老人的百年岁月告诉你:“无道”即“有道”,最好的养生之道就是:遵循自然,热爱生活,满足现状,心态豁达。

  “知足惜福常乐长寿”,这种人生态度,让毛岳子老人在百岁高寿时,依然精神气十足。

  石门镇长山源长山自然村有位长寿老人叫毛岳子,她生于1910年10月27日,如今已经101岁,村民都说她家四世同堂,儿孙绕膝,如今日子过得美满、幸福。

  近日,笔者走进了这位老寿星。毛岳子住在一幢很古朴的老屋内,黑砖黛瓦,有一个小小的院子,房间内摆放着陈旧的木箱木柜,还散发着缕缕清香。

  记者走进房间时,毛岳子就坐在床沿,身子靠着床头的木柜,将两条腿悬在床外。老人看上去身体健康,不胖不瘦,而且面色红润,一头白发梳理得纹丝不乱,看上去整个人都很精神。老人眼不花,说话吐字清晰,但由于年寿已高,听力弱化,于是老人的儿子柴春根在边上当起了“翻译”。

  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她生活很有规律,同时也有适量的活动。

  “身体比较硬朗,自己能独立洗衣、做饭,生活上可以自理。”柴春根说,母亲勤劳爱运动,自己经常擦腿擦脚,空闲时就用扫帚当拐杖,到房子四周转转;每天自己起床、梳头、穿衣,有时还要到厨房帮忙烧火。毛岳子的饮食起居比较有规律,早睡早起,睡眠充足,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荤素搭配,从不吃得过饱,有时还要喝“午时茶”。老人还有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洗手,经常漱口。柴春根说,母亲的健康长寿可能与她平日里清淡的饮食与知足常乐的心态有关。他说,母亲是苦过来的人,对生活没什么过高要求,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喜欢热闹过日子,只要有人去看她或陪她聊天,她就会很开心。

  说到热闹,毛岳子老人露出了孩童般的笑脸,并比划着与记者分享了她心中的快乐。她说,每年的春节是她最开心的时候,儿孙们都会回来看她,全家四世同堂聚在一起,写福字,放烟花,吃团圆饭,其乐融融……柴春根说,让母亲开心的还远不止这些。现在,党和政府十分关心百岁以上老人的生活,每月不仅有60元的基础养老金,还有300元的长寿保健补助金。除此之外,逢年过节,民政、乡镇等各级干部都会前来看望,还给母亲发红包和慰问品,让母亲感觉大家都在关心着她,这让她感觉特别幸福和满足。

  “每次我和她说这里浇水泥路了、那里建公共厕所了、谁家建新房子了,她就打心眼里高兴、自豪。”柴春根说,虽然母亲10多年“足不出户”,但“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带来的村庄新面貌和村民新生活,她却能通过儿子切实感受到,而每每此时,她总“教导”儿子说:要知足,惜福,常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