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百岁老人毛家东:爱看古书爱讲故事的老寿星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0:00:27    「我要投稿

【祝福辞】

  一生钟情古书,倾情故事讲演;一生知足感恩,更懂分享快乐。

  父母早故,他便担起扶养弟妹的家庭重担;自小贫困,却从未失去读古书讲故事的爱好。

  讲起《三国演义》,他神采飞扬;说起历朝帝皇,他如数家珍。

  他能知足、懂感恩,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今天的幸福生活。

  老寿星毛家东,以兴趣爱好激发生活的热情,以感恩之心延展生命的旅程。

  “诸葛亮对孙权说,别看曹操人多,其实不然,他那七八万刚从荆州投降来的士兵,他们内心不服曹操,这样的‘主力’能成为主力吗……”7月5日上午,现已101岁高龄的毛家东老人向记者绘声绘色地讲起了《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的故事。

  从小到大,毛家东都酷爱看历史书籍,而最喜欢的是《三国演义》;而讲历史故事也是他的另一业余爱好。

  毛家东小时候家境不好,十岁那年,他的父母离世。虽然他非常喜欢读书,但现实不得不让他放弃学业,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作为家中的长子,他靠种地卖菜赚取一些生活费,抚养弟弟和妹妹。“当时能上得了学的家庭也不多,所以上不了学并不是我最伤心的事,而最伤心的事是没有书看。”毛家东表示,自己一天不看书就会不自在,感觉心里空荡荡的。因此,毛家东省吃俭用,用节约下来的钱去买书看。毛家东说:“我一般都买历史方面的古书。”他非常喜欢历史人物,感觉历史人物的故事都很精彩,能够给他带来不少收获,同时也带来非常多的乐趣。为了看更多的书,他会把看完的书卖给书摊,然后再去买新书看。

  除了喜欢看书,毛家东还爱将自己看到的精彩故事与人分享。当初,毛家东在建筑工地打工的时候,便和工友坐在一起,由毛家东给他们讲故事,而工友们则买半斤黄酒给毛家东喝。由于故事讲得好,每到下班,工友们都会缠上毛家东,让他说上几段。

  毛家东老人是个能知足、懂感恩的人。“过去的日子可真的没法跟现在比,不论哪个朝代,都比不上咱们的共产党。”毛家东感叹说,过去的吃穿就不必说了,书籍文化生活也很贫乏,如今可不一样了,新华书店里书籍万千,还能随便看。“书就像我父亲的亲人一样,在他80多岁的时候还常往图书馆跑。”毛家东的儿子毛正义相告。如今,父亲仍然耳聪目明,只不过腿脚不如从前,但对书籍的热爱依旧。

  “市里对我们老年人可关心了,经常有人来看望我们,特别是每月的360元补贴,以及医疗保险等,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安乐了,我现在平时就在家听听广播,看看书和报纸,了解了解国家和周边发生的事情。”谈起现状,毛家东满脸洋溢着快乐和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