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百岁老人毛吉亮:扛起正义与良知的地下党老寿星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0:00:27    「我要投稿
【祝福词】

  他为正义和信念,年青时即以大山之子的胆略,舍生取义,加入中国共产党,投入正义的洪流;

  他身为地下党员,坚定信念,面对匪徒爆踢毒打,义无反顾地保护革命同志,其一身正气,抗争暴力的果敢在当地广为流传;

  他身为普通百姓,挽救素不相识的乡邻,其舍身救人的事迹熠熠生辉,世侄感恩报恩之举令人动容;

  他坚持勤恳劳作,崇尚自然养生,把热情、良知融入百年身躯中,深深感染着身边子女,激励村民勤劳致富奔向幸福生活。

  一生坎坎坷坷,走过百度春秋;参与时代变革,跨越两个世纪。他见证了新旧中国的百年沧桑巨变。

  

  近日,在当地乡干部的带领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盘旋,我们来到张村乡琚源村,采访当地一位百岁老人。

  琚源村深居大山之中,放眼望去,群山起伏,满眼葱郁,农家院舍散落其间,星星点点,绿白相宜。百岁老人毛吉亮的家就占据了这样的风水宝地。

  毛吉亮老人出生在1910年6月,现有一个儿子,七个女儿,至今已有五代子孙。我们见到他时,他双手拄着自制拐杖,虽已头发稀疏,但眼睛仍然炯炯有神,只是听力不大好。正巧,儿子毛孝福、儿媳和三女儿毛三仙在家,通过他们的讲解,我们知道了关于老人的许多事。

  1938年11月,会稽山抗暴游击副司令蒋忠,来到琚源村秘密发展党组织,毛吉亮把他安置在堆放靛青的地窖,经其介绍加入到中国共产党。一日,毛吉亮上山送饭碰到强盗土匪,被毒打一顿,但他宁死不屈,坚守秘密。毛吉亮连夜拖着血淋淋的身躯,爬回家中。至今其左手三个手指不能动弹。这一史实在1983年12月出版的《人民抗暴游击司令蒋忠》一书当中记载得到印证。

  在老人家里厅堂的左右墙壁上,各自挂着一幅百福图和一幅百寿图牌匾。原来,这是清湖三村的兄弟几人,在老人百岁生日时,送来两幅百春诞辰牌匾,以此感谢老人解放前救过他们父亲的命。一天,清湖老板到农家收购染料靛青,途中碰到土匪,逃命到毛吉亮家,并把100多块大洋交给他保管,这位老板才逃过一劫。之后,两人成为世交。清湖老板去世后,临终嘱托他的子女要继续报恩,其子女至今以世侄相称,称呼老人为“救命大伯”。

  峥嵘岁月磨练了老人坚毅刚强的性格。解放后,毛吉亮老人担任了琚丰大队党支部书记;他还当过屠夫,杀猪卖肉;他为人正义并经常帮助村民。据他的子女们说,老人年青时体力很好,上山打柴,下地干活,早出晚归,不在话下。老人性格开朗,喜欢与人讲起他当年参加地下工作的故事,以此与他人分享人生的精彩。

  说到老人长寿的秘诀,恐怕少不了这样几点:一看所居。他常年居住在山区,满眼绿色,空气新鲜;二看家庭。他的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每年,女儿们都要带点老人爱吃的荔枝、桂圆,回家探亲;住在邻村的女儿,经常带点蔬菜、买些猪肉回家看望。晚年,由于老人牙齿掉落,儿子毛孝福每天都要替他蒸、炖荔枝或桂圆,从不间断,至今,老人视力很好。平时,老人也喜欢吃肉、鱼、白糖,但是不抽烟喝酒。

  从2000年7月起,老人就从市民政局领取定期定量救济金每月130元。今年3月以来,开始领取每月300元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费。每月,老人总共可以领到各类补助约900多元,他十分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有生之年赶上这个好日子,已经十分满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