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百岁老人刘双香:随和乐观福自生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0:00:27    「我要投稿

【祝福词】

  充满“哲学文化”的勤俭村,带着“富裕、满意、文明、美丽、和谐”的新时代梦想,书写着一个大大的“福”字。刘双香老人五世同堂、充满温情的家,就是一个现实版的巨“福”:百岁老人头发花白,面带微笑,温和而慈祥;她身前身后,儿孙绕膝,沐浴着温暖的阳光。

  “福”中何来?从“中国幸福乡村”创建中来,更从“心”来——

  心胸开阔,心情开朗,性情温和,知足常乐。

  从百岁老人刘双香灿烂的笑脸上,更显出朴素的养生之道的神效。

  

    新塘边镇勤俭村是“文革时期”远近闻名的“哲学村”;也是现今“中国幸福乡村”创建的“标兵村”。近年来,村两委积极把哲学文化融入新农村建设中,开设了“哲学村陈列馆”,它成了村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了吸引客商的好“招牌”。

  从村庄的水泥路走过,只见村道两边,树木葱郁,花草茂盛;池塘中碧波荡漾,百鹅戏水;村民们春风满面,谈笑风生……这里,充满了文化,洋溢着幸福!村民们为生活在这样的村庄里感到骄傲,同时,他们还为村里出了一个百岁老寿星而感到骄傲。

  老寿星刘双香,今年102岁。邻居们都称赞说:老人有福,儿女有福。“我有五子三女,孙子孙女22人,外甥外甥女14人,现在已经是五世同堂了……”说起家族成员,刘双香老人乐呵呵地给我们介绍着。

  在说到刘双香老人的长寿秘诀时,她的小儿媳相告,婆婆心胸开朗,心情开朗,待人宽厚,性情温和,对生活要求简单,知足常乐,与世无争,而且起居饮食非常有规律。1988年公公就去世了,不久前85岁的哥哥也去世了,婆婆因为乐观,所以身体一直都不错。她爱干净,勤快好动,一辈子很少生病,好像没有住过医院。另一因素,近年来,勤俭村变化大,村庄更干净了,生态环境更优美了,人居住的条件也好了。

  其实,老人还有另一养生之道——适当的劳动。“打麦秆扇就是老人平日里最爱的一项劳动。别看她年龄大,但是穿针细活老人都是自己来的。”勤俭村妇女主任徐根凤说,老人的小孩、周围的邻里常会采一些麦秆条给她,她就会与村里的年纪相仿的老人聚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打麦秆扇。快得时候,老人一天就能打好一把扇子。一年下来,老人要打好几十把扇子,然后送给儿孙们。

  孩子们的孝顺也让老人益寿延年。儿媳每天做可口的饭菜,经常陪她说说话,孙子、孙女买来各种点心。这几年老人年龄大了,走动不方便,家里决定5个儿子每隔十天轮流照顾老人。三儿子姜法云家住在村部附近,就经常推着三轮车带着老人去村里逛逛,让老人看看新农村美丽景象。每当看到村里的新变化时,老人总会夸赞党和政府真好,家乡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