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百岁老人刘兰亭:磨难历尽福寿来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0:00:27    「我要投稿
【祝福词】

  如果说年龄是一种财富,那么刘兰亭老人就是江山的首富。1904年1月12日,这个日子,成就了她的这一骄傲。

  在生命长河中,刘兰亭老人的生命小舟已从两个世纪摆渡而过。百年历史真沧桑,老人在失去丈夫的痛苦中坚强地挑起家庭的担子;在失去子女的悲伤中重拾生活的希望。一步一个脚印,换来了晚年的幸福生活。在略显浮躁的当今社会,老人的乐观、平和、豁达、坚韧,感召着人们跟现实相悖的内心,是一种令人敬佩的力量。

  

    家住峡口镇峡西村的百岁老太刘兰亭,已是107岁高龄。当记者慕名来到她的住处采访时,她正躺在木板床上休息,一身蓝布衫罩在她瘦小的身体上。刘兰亭的女儿杨苏仙说,母亲毕竟年纪大了,这些天有点不适,除了吃饭、上厕所还能够下床自理外,其他时间基本上都躺在床上休养。见到有人来看望她,老人朝我们挥了挥手。

  刘兰亭是我市现今最年长的老人,在这107年的生命长河中,刘兰亭饱尝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也经受了命运无情的打击。早年她的丈夫杨寿才为地下党送过情报,替红军挑过担子,在1941年50岁时就被坏人枪杀,那时才38岁的她,却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生活的担子。然而迫于生活的穷困,六个孩子最后只剩下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虽然经受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重重打击,但刘兰亭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期望,凭着自己的手艺和坚强的信念,将两个孩子抚养成人。她是个裁缝师傅,手艺精湛,受人欢迎,常常带着一把剪刀和一把尺子走街串户,帮人做这做那;她性格直爽、乐于助人,常常帮助邻居们缝缝补补,做些布纽扣,也不收他们的钱。

  乐观的心态支持着刘兰亭走过了漫长的两个世纪,现在,她与82岁的女儿住在一起。或许是遗传了母亲的长寿基因,今年82岁的杨苏仙身体也非常健康,眼不花耳不聋,洗衣、做饭样样家务都很能干。母亲喜欢吃肉,杨苏仙就去镇上给她买新鲜的猪肉,母亲喜欢吃蛋,杨苏仙就自己养了几只鸡,每天给母亲煮土鸡蛋吃。“做饭给老人吃,我心里痛快。”杨苏仙说,看见母亲胃口好,她也会放心很多。刘兰亭的孙子杨崇祥在峡口镇里开店,假日里也常常会来看望老人,他说,老人现在的晚年生活虽过得简单而又平淡,但仍很健康乐观,“她以前还很喜欢喝些糯米酒,每天都会喝点,也很爱吃红烧肉。”

  在2006年,刘兰亭就被评为了衢州市“十五”期间“十大长寿之星”。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长寿的刘兰芝亦是我市的“一宝”。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改善,“敬老,爱老,助老”良好风气在我市愈来愈浓,逢年过节时,市政府、民政部门、镇里的干部等都会前来看望老人,关心她的生活,了解她的健康状况。去年重阳节前夕,市人民医院还组织了医疗专家来到刘兰亭家,为老人仔细做了心电图、血糖、血脂、眼、耳、测血压等检查,并耐心地询问她平时的生活情况,了解情况后,根据病情,医生配上了药品,并为她建立了健康档案。这份“健康大礼”让刘兰亭开心不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