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百岁老人姜贤裕:心态好 闲不住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0:00:27    「我要投稿

【祝福词】

  他是百岁老人,却依然精神矍铄;

  他生活在普通人家,却活出了百年风采。

  101岁的姜贤裕老人身体硬朗,能自己洗衣做饭;他头脑清楚,思路清晰,喜欢和小辈们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

  如今,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小辈们能把日子过好,平平安安就是福。

  

    在国际花城小区,晨练的人们有时候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在锻炼身体,他就是现已101岁高龄,我市贺村镇富益村的百岁老人姜贤裕。

  找到姜贤裕老人时,他正准备回大儿子家做饭。老人看起来就像七八十岁,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脸上的胡子剃得干干净净,说起话来口齿清晰。据家人介绍,除了眼睛有一点问题外,老人的身体挺好,他能自己洗衣服、做饭。

  老人告诉记者,妻子已去世12年了,有两个儿子和三个女儿。“自己现在住小儿子家,平时,女儿们都会回来看看自己,前两天小女儿刚走。”邻居们都说,老人平时的心态好,爱说爱笑,心直口快,还经常和小曾孙开玩笑比年龄。“很少看见老人跟谁红过脸,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对谁都很友善。”

  老人的二儿媳徐柏英告诉记者,老人对于年轻时的事仍记忆犹新。年老了特别喜欢给人讲故事,能讲一天,尤其爱讲自己当年被抓壮丁的故事。在老人家里,老人又一次讲起了当年的事,“我28岁被抓壮丁,到过安徽、云南、贵州……当了4年兵后,回家后由于穷,又给人当了15年的长工,直到分田分地,才终于能为自己干活。”

  到了晚年,老人人老心不老,爱出门凑热闹,除了偶尔会到村里菜场买菜之外,还喜欢到邻居家串门。老人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五六点钟起床,要到村子里走一走,然后回家睡一会。下午休息会后再出去走走,晚上准时睡觉。平日里闲不住,自己的事情都自己干,洗衣、做饭,老人样样在行。

  老人身体健康,平时感冒都很少。当问起老人有什么长寿秘诀时,家人告诉记者,老人一辈子务农,很勤劳,七八十岁时还坚持下地做农活,85岁的时候还能从贺村喇叭山挑一百五六十斤的番薯担子回家。饮食方面,老人吃饭荤素不挑,爱吃肉,一碗肉两顿就能吃完,饭量也挺好。

  “现在比起以前,生活好多了,政府每月给我发300多元,足够我平时的生活费用。”老人对笔者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小辈们能把日子过好,平平安安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