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百岁老人姜凤亭:在艰难中独立 在勤劳中快乐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0:00:27    「我要投稿

【祝福辞】

  头发花白,身材清瘦,却不失自然坚定;

  生活艰辛,历经磨难,却依然面带微笑。

  这位老人胸中盛满近百年的艰难,同时也有盛满热情、温和、独立和坚定。

  “生命在于运动”,这在老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能长寿,大家也能长寿,我祝大家好运。”这是老人真诚的心迹。

  老人长寿有道: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宽容善良地面对周围世界。 

姜凤亭

  “你瞧,一听有客人,妈妈就兴奋起来了。”在新塘边恩深村,村民夏兴财指着身边的这位百岁老人,向我们作了介绍。这位清瘦的老人叫姜凤亭,她身穿一套藏青色的衣裤,坐在竹椅上,悠然地看着门外的风景。看到家里来了客人,老人就笑眯眯地向大家招手,“大家坐,大家坐。”

  据介绍,姜凤亭老人出生于1908年,今年103岁了,娘家在新塘边镇东陈村,很小就做了恩深村钟底自然村夏家的童养媳。家境清贫,又是童养媳,她从小就养成了独立的性格和勤劳的习惯。姜凤亭老人的老伴已经去世30多年了,她一生共育有一儿、一女。生活的磨练,使老人样样活儿都拿得起来放得下。儿子夏兴财的妻子去世的早,十几年来,家里就只有她和现已六旬的儿子夏兴财相伴,生活简单而充实。

  当我们提及凤亭老人的长寿秘诀时,夏兴财相告:母亲对饮食没有什么特别的讲究,家里煮什么,母亲吃什么,从不挑食;母亲很少生气,生活有规律,睡眠质量较好。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在凤亭老人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老人就告诉我们,说这村子里的老人都爱干活儿,不闲着。这是实在话,记者见到她不久,就看到她打算拎着换洗下来的衣服去离家100多米远的池塘边洗衣服。旁边的村民说,姜凤亭老人身边没有太多的亲人,儿子经常要下地干活。老人在90多岁的时候都经常来池塘边洗衣服、打水。村民看到了都会主动帮助老人拎水。凤亭老人八九十岁时,身体还是很硬朗,洗衣、做饭、打扫房子,样样都干。她常给房前的菜园浇水,挥着手臂,一瓢一瓢将桶里的水洒向菜地,水是她半桶半桶地提到菜园子里的,菜是她和儿子一起种的,长势良好。早些年,她家里还养了三四头猪,老人也是自己拿着食物喂猪。

  现在老人已经103岁了,身体大不如前,但是她从没有感到自己需要别人特别的照顾。这几年,村里开展“中国幸福乡村建设”,这里的道路修得宽畅平整了,有的路段还浇筑了水泥路面,老人常常拄着拐杖去周围的邻居家串串门,方便多了。

  尽管生活并不宽裕,但是孝顺的儿子在吃穿上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早上要喝碗稀饭,有时吃点蛋花,中午吃米饭和蔬菜等。中餐、晚餐偶尔吃点肉,尤其是鸡肉、猪肉。

  虽然凤亭老人历经艰难坎坷,但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宽容善良地面对周围的世界。“希望把自己长寿的好运也带给大家。”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采访时,向高寿她表示祝贺。老人笑嘻嘻地对我们说:“大家运气都会好的,希望大家都长寿、好运。”

  这几年,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特别关心。每月凤亭老人可以从江山民政局领到300元的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费。从今年起,凤亭老人和她的儿子都能领到每月60元的养老保险金了,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