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百岁老人柴秀亭:老来更觉春光好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0:00:27    「我要投稿

【祝福词】

  103个春秋,对一个自小命运多舛的柴秀亭老人来说,是一段漫长的历程:她小小年纪成了童养媳、成家不久丈夫被抓了壮丁……

  103个春秋,对柴秀亭老人来说,又是一段不寻常的历程:自小虽说生活艰辛、命运多舛,但一路走来,她看到了江郎山下小村庄的日新月异,迎来了“夕阳无限好”的晚年,体会到新旧时代的巨大变革。

  103个春秋,对这位百岁老人来说,更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中国幸福乡村”的创建,一定会让她更长久地享受“春光无限好”的晚年。

 

  初夏时节,笔者一行前往石门镇界牌村,探访百岁老人柴秀亭。界牌村位于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AAAA级景区——江郎山脚下,整个村庄为绿色的田野所环抱,座座“洋楼”精美别致,点缀其中。人行村中,放眼四望,满眼皆绿,“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归隐之感油然而生。

  穿过一片田野,绕过一棵大樟树,我们见到了柴秀亭老人的家。这是座砖木结构的旧平房,虽然年代久远,老人却很钟情。据村干部说,老人的儿子已建起了新楼房,但她不愿去住,她说,旧平房冬暖夏凉,风景好。确实,这座房子开门见景:近处,水塘里小荷才露尖尖角,广阔的田野里长满绿油油的庄稼;远处,蓝天白云,苍翠欲滴的群山簇拥着“卓立千仞不可干”的三爿石。住这样的房子,犹如仙境,能不心情舒畅,延年益寿?

  “今天又有人来陪我说话了,你们哪里的?”一进屋,今年已103岁的柴秀亭就和我们打招呼。虽然与她说话需大声,但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我妈妈体质好,平时连个小感冒都没有。”今年59岁的儿子周金德说,他母亲的生活很普通,没啥长寿“秘诀”,如果有什么不同之处,那就是她睡眠好,喜欢吃蔬菜,鸡鸭鱼肉都不要,只是偶尔吃点肥猪肉。“婆婆是个闲不住的人,去年还抢着斩猪菜、扫地……我们不让她干,她就到屋外拔草,拦都拦不住。”柴秀亭的媳妇说起婆婆,就直乐。柴秀亭一生劳碌,自然“闲不住”,她很小就被“抱”到石门镇中山头自然村给人当“童养媳”,吃尽了苦头,成家生了儿子不久,丈夫又被抓了壮丁。迫于生计,柴秀亭改嫁到了界牌村,并有了一子一女。

  经过漫长的煎熬,柴秀亭终于苦尽甘来,并在晚年迎来了“生活的春天”,儿子周金德在长台镇工作,女儿嫁到了福建,经济条件都不错;孙辈们或做生意,或在外务工,大孙子和大孙女都在杭州买了房子。富足的家庭,孝顺的儿孙,让柴秀亭过上了无忧无虑的晚年生活。而对于这样的“老寿星”,政府也非常的关注,除在春节等节日进行走访外,还给百岁老人每月300元的长寿保健补助,市人民医院也每年组织专家为老人免费检查身体。“我妈妈就像个小孩,无忧无虑。”周金德说,他母亲现在很爱喜欢了解外面及村里的变化,一聊起这些,她就高兴。据悉,随着“中国幸福乡村”的创建,该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7570多元,完成了“文明乡村”的创建;今年,村里要努力完成“富裕乡村”的创建。该村村委会主任毛日生说:“相信随着‘中国幸福乡村’创建的成功,村里将出现更多的‘老寿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