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百岁老人姜汉松:寻美人生乐百年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1-28 10:00:27    「我要投稿

【祝福辞】

  自小,迫于生计,他走上了雕刻之路;之后,因为爱好,他坚守着逐美的历程。摄影、绘画、雕刻,与他相伴相随,他从未放弃,也终不言弃。爱好,使他获得了人生的快乐与幸福;坚持,又使他赢得了内心的平和与自信。人间纷杂,沧桑历尽,但他终能淡定一笑,悠然处之。从百岁老人姜汉松的身上,我们感悟到:快乐从心起,幸福由心生。

 

  衣着端庄、和蔼健谈、步履稳健、神志清爽,这就是101岁老人姜汉松给我的第一印象。

  汉松老人现住在江山市县前社区云宾路37幢1单元302室,采访中,我们发现,他是一位满身是“美”的人。汉松老人何以满身是美?“我爸爸是个很有兴趣爱好的人!”汉松老人的女儿姜琴音将我们引入他父亲的房间。在这里,我们可以见证到,老人是一个一生在追寻美的人。看,桌子上摆放着他的雕刻作品,墙壁上悬挂着他的绘画作品。原来,在老人诸多的兴趣爱好中,摄影、画画和雕刻是他的主要兴趣爱好。雕塑作品《观音》,充满灵性;绘画作品《猛虎》、《雄狮》,栩栩如生。

  在姜汉松小的时候,舅舅是个雕刻师傅,专门为邻近的大户人家的新房雕刻龙凤呈祥、福寿双全等各类图案。后来,迫于生计,姜汉松追随他舅舅学起了雕刻。在舅舅的影响和教导下,姜汉松喜欢上了木雕,并很快出师成为能独立行事的小师傅。1932年,姜汉松又开始了他的新的追求,他来到当时的衢州摩登照相馆,当了一名学徒。照相在当时可是非常新鲜的事物。照相能记录下时代的瞬间事实,能帮助人留下美好的记忆,也象雕刻一样在追求美,这正符合他的兴趣。就这样,他一干四五年。后来,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姜汉松在峡口老街办起了“时代”照相馆,当时峡口附近地区仅此一家,与江山相邻的广丰县、玉山县等地群众也前来光顾,生意一度很红火。“最高兴的是到各个学校为学生拍毕业照,看到那一张张稚气、年轻的笑脸,自己也仿佛年轻了。”汉松老人回忆道。退休后,老人专注于画画和雕刻,时常有人来求索他的画作和雕刻作品。就是他的寻美志趣,让他感到人生的快乐;就是他的求美历程,让他体会到生活的幸福!

  除此之外,社会的进步、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政府的各项关怀政策、儿女的孝顺也使老人越来越有幸福感。

  从2009年9月开始,老人每月能从民政局领到200元,现在已增加到300元。从去年开始,每月另外能领到60元养老保险金。在城市,象他这样的老人,出门能坐免费公交。姜琴音直夸他的父亲说:“每天他都会自己出去走走,到朋友家串串门,虽说老年人坐公交免费,但他还是坚持要走路,现在,他爬到五楼也没问题。”汉松老人还是一位心态很好的老人。姜琴音说,老人从来没有和人吵过架,也很少与家人发过大的脾气。即使遇到家里家外不如意、不顺心的事,他也心气平和,悠然处之。也许,这得益于一生的兴趣爱好、物质生活的提高、政府的政策关怀,有了这些,让老人的内心能充满自信与美好。看这位百岁老人,他似有仙风道骨,优雅如斯,实在难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