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江山创业人
用心守护“绿水青山” ——记杭州市环境集团总经理姜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7-20 08:46:03    「我要投稿

  杭州城北天子岭的青龙坞山谷内,8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绿山树海,生机盎然。谁也不曾想到眼前这个生态公园下方,消纳的是杭州市900多万吨生活垃圾,而这般魔幻的景致只是天子岭静脉小镇中“化腐朽为神奇”的一角。

  生于我市新塘边镇塘边村,现任杭州市环境集团总经理的姜俊是静脉小镇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他以自己的青春和才智,为打造领先全国的城市垃圾处理的“杭州样板”作出了重要贡献。

  踏实肯干稳步进取

  1997年,姜俊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杭州燃气集团上班。由于大学期间学习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这让在煤气厂做了一年车间工人的姜俊感到专业不对口给工作带来的桎梏。于是,他主动向单位领导提出停薪留职,调到杭州湾建设集团做起了工作更为艰苦但专业对口的施工员。

  “在杭州湾做施工员时,我睡了两年的工棚。但就是那条件艰苦的两年,让我在施工管理、专业技能提升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一笔宝贵的工作经历。”姜俊说。

  后来,作为专业人才,姜俊又加入了“西气东输”杭州段工程项目,在天然气指挥部当了2年的工程部经理。2003年,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姜俊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被调到该公司投资部从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之后,隶属于城投公司的杭州市天子岭废弃物处理总场(杭州市环境集团前身),改制为杭州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深得领导信任的姜俊再次调换岗位,来到基层公司当起了管理者,自此开启了10多年的环卫生涯。

  青春热洒环卫守护绿水青山

  随着杭州城市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生活垃圾产生量也大幅增加,有关垃圾处理的各种难题与危机也接踵而至。

  “以前生活垃圾收集是在垃圾中转站完成的,但随着居民环境意识的增强,新的垃圾中转站很难再建下去。”姜俊说。

  为了尽早破解“邻避效应”所造成的垃圾中转站难建的困局,姜俊所在的公司团队开始了为期近1年的调研和创新摸索。“在博采众长地学习了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后,2009年,我们团队在全国首创推出了‘清洁直运’的杭州模式。”姜俊介绍,“清洁直运”通过对车辆设备和运营流程的创新,采用桶车对接、车车对接、厢车对接等方法,让垃圾从集置点、接驳点收集后便可直接运至垃圾处理厂,无需新建垃圾中转站,实现了运输过程中的“垃圾不落地、垃圾不外露、沿途不渗漏”。该模式推行9年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及业内的效仿。

  城市垃圾清洁直运的“杭州模式”只是姜俊在管理环境集团的十多年中参与并推动的众多创新举措之一。全国第一座符合国家住建部卫生填埋标准的大型山谷型垃圾填埋场、中国大陆第一家垃圾填埋气体发电厂、全国第一个规模化的厨余(餐厨)垃圾厌氧产沼生化利用处置项目、全国第一个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项目……奠定了环境集团环卫事业领先全国的地位;“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国际固废协会公众沟通奖、“2012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数不尽的荣誉凝聚的正是姜俊等一批环卫骨干人才的心血和汗水。

  愿把环卫技术反哺家乡

  2016年,环境集团的天子岭静脉小镇列入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一个总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聚焦环保新技术集成与装备制造、资源循环利用、环保服务、城市“五废”治理等产业,融合发展工业旅游的全国第一家特色环保小镇呼之欲出。

  “建设静脉小镇,是环境集团探索破解城市垃圾难题的最新实践,目标是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环卫实践的特别典范。”姜俊表示,预计到2020年建成。

  虽然在外打拼多年,但“江山人”一直是姜俊最珍视的身份。“我们江山人崇尚实干的精神与新时代所呼吁的创业精神十分吻合,而且家乡人大多重情重义,在外地各行各业里打拼也很团结。”姜俊说,自己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老一辈在杭打拼的江山老乡的指点、帮助与支持,他会把江山人互帮互助、团结奋进的精神传承下去。

  姜俊表示,反哺家乡是他现在的心愿之一,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他非常乐意将静脉小镇先进的环卫技术和环保理念引荐回江山,让家乡的城市环境得到更好地守护,为家乡的大花园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