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江山创业人
爱闯会拼才是“真江山” ——记“外公第一家”农家乐业主张光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6-29 08:56:15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来到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的“江山村”——中间桥村。深山幽谷中,一处装扮精致、别具风味的小洋楼特别亮眼,这是中间桥村第三代江山人张光远的家,也是村里创办最早的农家乐。从创办服装厂、收购雷笋、生猪养殖到创办农家乐……张光远爱闯会拼、开拓进取的人生历程,体现了骨子里血脉相承的“江山人”创业基因。

  在位谋政广受好评

  张光远的祖父为谋生计从江山外迁至临安,在中间桥村的前进自然村扎下了根。今年68岁的张光远是在此出生的第三代江山人。

  “1984年,从部队退役后,我被村民推举为前进村的‘村长’。”回忆起往昔,张光远说,部队的锻炼经历和果决坚毅的品格让他在村民中有较高的威信。

  要致富,先修路。望着延绵不绝的山地丘陵,张光远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那时前进自然村与横坞自然村相邻,却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张光远说,开山修路会影响部分农户的土地利益,让本就艰苦的修路条件平添了许多阻力。

  为了做通部分村民的思想工作,张光远组织召开全村生产队的“队长会议”,对农户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并与各“队长”讨论商议,给出合理的处理办法或补偿。在修路过程中,亲自上阵,一边和村民挥汗如雨,一边细心监督施工,确保修路任务尽早顺利完成。在享受到新修的村道所带来的便利之后,许多本地村民对这个江山人的后代更加信服了。

  多行闯荡勤劳致富

  1989年,在连任两届“村长”之后,想外出创业的张光远问亲朋好友筹借了资金,在杭州市区创办了临安前进服装厂,产销女装。“做服装生意时,1年净收入差不多有5万元左右,成了村子里少有的‘万元户’之一。”张光远笑着说。

  1992年,有服装厂创办经验的张光远,被乡政府邀请回乡担任厂长,经营乡办的马山乡服装厂。谁知,4年的苦心经营最终还是没能战胜当地落后的交通条件和薄弱的产业基础。1996年,乡办服装厂倒闭,张光远回到了前进村。

  回到老家的张光远下定决心不再离开。“只要会拼,在农村也可以干出一番事业来。”张光远说,在做了几年雷笋收购生意之后,2000年,他开始接触养殖业,改造家庭农场,进行生猪养殖。

  “那时候养猪的收益还算可观,村里随即刮起了一阵养猪风,最多的时候全村有六成以上的村民养猪。”张光远说,随着村子里生猪数量的不断增加,他开始动起了自产自销猪饲料的脑筋。

  2005年,从外地购置了猪饲料的生产配方、原料及设备后,张光远在养猪的同时,开始在家庭作坊里生产猪饲料。“巅峰时,我共养了200多头猪,养猪规模在全村数一数二;家庭作坊日产饲料就有500多公斤,是全村唯一一家猪饲料生产作坊。”张光远说,生猪养殖和猪饲料产销“两头赚”的创业路子,让他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余温创业期待寻根

  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环保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和村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在生猪养殖逐渐消失的同时,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2014年,已逾花甲之年的张光远在关停了养猪场两年后,毅然投资90多万元,对自家新建的住宅楼和庭院进行改造,创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外公第一家”农家乐。

  “身为‘江山子孙’,江山人所具有的那种爱闯爱拼的创业精神深深影响着我。”张光远相告,近70岁的他,发挥创业余热,和妻子一起在家种菜、养花,既当厨师又当园丁,经营着农家乐,让他清闲的晚年生活增添了更多乐趣。

  “江山人直爽好客,又诚实勤劳,走到哪里都很‘混得开’。”张光远表示,他年轻时常听老一辈的村民提起外迁到此地的江山人,即使在最初还未脱去“外地人”标签的情况下,也依然是“女不愁嫁,男不愁娶”,从人品到干事能力都得到了本地人的认可。后来,随着村子里迁入的江山人越来越多,村里的本地人和其他地区迁入的外地人都不断被同化,渐渐地整个村子在不知不觉间说起了“江山话”,成了名副其实的“江山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