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江山创业人
吴英全:鱼跃龙门终有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6-22 08:45:43    「我要投稿

鱼跃龙门终有时

——访美国美光科技公司首席设计师吴英全

  吴英全,1974年出生,凤林镇白沙村人,目前就任美国美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他所设计的专利领先于国际现有技术并广泛应用于芯片设计中,他的理论获得国际公认并以他的姓命名为“吴氏算法”,他合伙创立的Tidal芯片公司经过短短2年半时间,在2015年10月被国际巨头美光科技公司以1.7亿美元成功收购。

  走出深山跃龙门

  “我父母是农民,如果以我家为中心、半径10公里画个圈,我爸这辈子几乎没有走出过这个圈。”谈及当年在白沙村的求学环境,吴英全无限感慨。在他的记忆里,村里的孩子不要说读大学,能读普通高中就很不错了。

  在他人看来,吴英全的求学生涯就像“开了挂”。1992年江山中学毕业,拿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哈工大期间,3年获得数学和控制论双学士学位,两年获得数学硕士学位;2000年取得纽约州立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学位,2004年取得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

  在吴英全心中,一个人的成功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自己的经历并不像外人看上去的那样“传奇”。“2015年在白沙村,有个高中生为在班上排第18名而苦恼,我告诉他高一时我也才全班第13名。”吴英全笑着说,第二天孩子的父亲特意问他说了什么话,让孩子整个人变得干劲十足,破天荒地一大早就起来看书用功。采访中,吴英全多次强调他也很平凡,只要肯坚持不懈,任何人都可能达到。

  艰苦求学攀高峰

  “1992年我去哈工大上学时,两个哥哥一人给了200元,父母给了200元,加上从村里生产队贷款1000元,一共只有1600元,整个大学时期的生活费只有这些钱。”吴英全说,刚到哈尔滨时,大城市带来的压迫感,以及自身的窘迫感,让他的内心变得自卑和压抑。

  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坚持打工、做家教补贴生活费用,吴英全逐步适应着新环境。“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光觉得自己穷而去努力读书,是不大可能把书读好的。”吴英全觉得自己与很多人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能够正视自己家境贫穷的事实,通过努力,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证明自己很努力、很优秀。

  学生时代的吴英全除了完成专业学业外,还以敏锐的洞察力及果断的行为编著《新编GRE词汇荟萃》,于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9年出版。这本书为他带来6万元的稿酬,成为他出国留学的资金来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07年,刚博士毕业3年的吴英全提出了全新数学理论,有理曲线拟合算法,指数级地降低了对主流代数码的列举解码复杂度,被国际同行称之为“吴氏算法”。“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获得全世界同领域里所有专家公认。”吴英全说。2012年,他经过5年深入研究,全盘推翻了国际编码学术界50年的一项公认猜想,再一次获得国际同行惊讶的掌声。

  拳拳之心桑梓情

  一别经年,入眼皆变化,处处是乡情。4月,2018江山人发展大会签到现场,由美国硅谷归来参加大会的吴英全,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与20多名江山籍海内外博士一起齐聚江山,为家乡的建设出谋划策,谈发展、谋未来,共叙乡情。

  对于家乡近年来的变化,吴英全感到很骄傲,“尤其是家乡的环境,市里真是下了功夫。”他说,自己会用心观察每一家本地企业,找到他们的长项,帮助企业提振信心,看到自身优点所在。

  甜不过家乡水,亲不过故乡人。江山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在外江山人的力量。4月3日下午,吴英全等6位海内外博士、专家一起走访了我市斯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宏博网安科技有限公司、冒个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并与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没想到家乡的企业家们有如此宽阔的视野及坚忍不拔的闯劲。”吴英全表示,希望能够发挥自己在技术和人脉方面的优势,帮助家乡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