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江山创业人
孜孜不倦科研路 念念不忘故乡情——访美国普雷克萨斯公司副总裁姜天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4-27 09:07:19    「我要投稿

  从临床领域到学术领域,从学术领域再到工业领域,这位走出国门的江山骄子始终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他就是美国普雷克萨斯公司副总裁姜天安,谈及成功的秘诀,他认为靠的是兴趣和专注。

  结缘医学专注夯实发展基础

  1977年,成绩优异的姜天安从江山中学毕业,彼时的中国,“文化大革命”风波刚结束。“受当时大环境影响,家里人觉得当医生会比较稳定,所以在填报志愿时,建议我去学医。”姜天安说,高考那年,他成为全校屈指可数考上大学的学生,被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专业录取,从此与医学结缘。成绩优异的姜天安,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常常在路灯下学习到半夜12点,投入了100%的精力在学业上。

  对待学习的这份专注,姜天安同样用在了工作上。研究生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成为一名内科主治医师。同时,他向国家卫生部申请《关于儿童肠道营养治疗疗法》的研究课题,并担任课题负责人。姜天安一边埋头工作,一边带领课题组成员夜以继日地进行课题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经了1800多个日夜的辛勤付出,儿童肠道营养治疗疗法终获成功,成为全国首创疗法,并在《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儿科杂志》等知名刊物上发表。“当时研究成果出来后,我们已与广东的生产厂家合作,制成胃肠道营养品制剂。”姜天安相告。

  旅居海外跨界发展硕果累累

  1991年,在完成课题研究之后,想进一步深造的姜天安,申请前往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当时,明尼苏达大学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均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权衡再三后,他前往明尼苏达大学攻读营养学博士,随后又在爱荷华大学医学院完成了博士后工作。

  在完成博士后工作后,排名美国第一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邀请姜天安担任学院人类营养中心实验室主任。“在那里,我主要的工作是对特定人群进行营养干预研究,给他们补充营养素,提高其健康指标。”姜天安介绍,他还参与了美国政府国际开发署和比尔·盖茨基金会的“人群营养干预研究”科研项目,成为团队里唯一的中国人。主要对东南亚国家的特定人群补充营养素,有效降低了他们在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方面的发病率。

  营养干预所取的成功让姜天安信心满满。“我想通过研发营养产品,让更多的人受益,提高人类的健康状态。”姜天安坦言,在实验室工作了5年之后,他来到了年销售额50多亿美元的全球知名营养和体重管理企业——康宝莱国际保健品有限公司,担任科学部门总监,从事营养配方设计、植物提取物研发等工作,迈出了从学术研究向科研成果转化的第一步。

  “在一个领域久了,总想换一个环境挑战自己,突破自我。”姜天安骨子里有江山人特有的“闯劲”,辗转于不同的企业。如今,他是美国普雷克萨斯公司副总裁,负责营养保健品和功能食品的研发、新产品配方设计和科学论证,以及现有品牌的优化、公司产品线的发展规划等。得益于姜天安和他的团队所提供的技术支持,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在国际市场声誉日隆。公司成立10多年来,销售额从过去的每年30万美元提高到现在的6亿多美元。

  20多年来,姜天安不仅在保健品和功能食品饮料的研发、产品配方设计和科学论证方面成就斐然,而且在营养学研究、植物源天然原料生物活性研究和临床测试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开发出肉桂、生姜、迷迭香、丁香等植物提取物健康产品20多种。

  心系故乡

  献计献策助力发展

  在4月2日举行的茶叙会上,一个个充满浓郁乡情的节目让姜天安大呼过瘾。他说,品尝到了寄托乡愁的米糕,让自己不禁回忆起小时候的点点滴滴。“我虽然离开家乡,但是对家乡的那份思念始终不变。如今,家乡发展得这么好,相关部门单位又这么真诚的邀请,我没有理由不回来。”姜天安感慨道。

  在江山人发展大会和海内外博士牵手企业行活动中,姜天安感受到我市为振兴江山工业付出的不懈努力。他认为,我市把健康生活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符合今后的发展趋势。国务院于2016年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今后国内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作为营养学家,此次回江希望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去帮助家乡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考察红盖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时,姜天安建议公司加强技术改造,进行品牌优化,研发出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话语权”,积极为“红盖头”找寻合作伙伴,促成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