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江山创业人
他乡逐梦创大业 ——部分江商专访摘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8-04-02 09:16:33    「我要投稿

  适逢2018江山人发展大会,在外江山人齐聚一堂,共叙故乡情,共谋家乡策,为我市经济发展凝心聚智,献计出力。在他们之中,有不少执掌某领域牛耳的佼佼者,他们的经营理念精准独道、他们的拼搏故事跌宕起伏。今日,本报采撷了六位江山骄子风采,将他们的创业故事与大家分享。

  徐水波:专注使命逐梦百年

  “我们创业一开始的情怀和梦想,就是要实现千亿级规模的产业互联网企业,业务规模能够赶得上国际水平,缩短中国和国际公路物流20年以上的差距。”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天地汇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徐水波说,天地汇的商业模式,始终专注于解决中国公路核心的效率流转问题,始终为货主提供优质、高效、低成本服务的商业模式。

  徐水波是我市大桥镇仕阳村人。他身上有江山人独特的气质:天资聪颖,富有主见;有担当,责任心强……2007年,徐水波因机缘巧合进入物流行业,从TNT大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天地华宇CEO,到传化物流集团CEO,再到天地汇创始人、董事长,徐水波始终满怀热情地为改变中国物流现状而努力。

  天地汇是一家致力于打造O2O线上线下联动的第四方公路物流平台公司,围绕为平台合作伙伴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核心目标,天地汇与生态圈内车商、挂商、油、ETC、金融等相关产业达成了互惠互利关系,正以“互联网+物流(园)”的方式,一步步打造物流行业百亿级甚至千亿级的生态圈。

  在组织建设上,徐水波有自己的一套办法:用井冈山精神培养人才、用长征精神锻造队伍!天地汇有一个闻名全公司的培训计划——“讲武堂”,几乎每一位天地汇员工参加过。这个培训计划的内容是:负重15公斤两天徒步70公里,要求手机上交、自制地图、禁止搭车、补给自带,走完全程!

  铸剑四载,创业维艰;逐梦百年,激情飞扬。在徐水波带领下的天地汇,凭借其在业内的品牌影响力,得到了国家和业内的普遍认可。虽然多年在外奋斗、创业,但家乡的变化始终牵动着他的心。徐水波说:“同为江山儿女,天地汇将继续保持江山人开拓创新的精神,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支持家乡建设,努力搭建江山、上海两地的“桥梁”,发挥纽带作用,为促进家乡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张亚斌、朱佩煜)

  黄河清:在精准变速中前行

  今年56岁的黄河清,是我市大桥镇黄石村人。少年时代的他聪明伶俐、勤奋好学,在他18岁那年,以高分考取了浙江大学,主修金属材料专业。毕业后进入金华汤溪齿轮机床厂工作。

  1996年,一批批个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悄然冒头。黄河清也选择了自主创业,创办金华市清华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农用车变速器齿轮等配件。

  公司创立之初,困难和挑战接踵而至。黄河清是身兼老板、工人、销售数职。在公司齿轮生意非常火爆的情况下,黄河清果断调整战略,升级成立万里扬变速器有限公司,开始进军变速器行业,并全力研发适应轻、中型工程车的专用变速器产品。

  经过短短两年时间,公司轻卡车变速器产出量增长50%,专用车变速器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2008年,汽车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黄河清又把眼光瞄准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迅速成为轻、中卡变速器产品种类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

  万里扬公司每年用于新产品开发投入的资金,几乎以50%的比例增长,每年开发新产品20多个,形成预研一代、开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的产品体系,保证新产品年销售收入比重不低于当年总营业收入的70%。同时,公司专门设立“万里扬创新基金”,用于科技攻关。目前,公司拥有百余项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还参与了5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订,承担了多个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2010年6月18日,万里扬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变速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万里扬拥有商用车变速器、乘用车变速器、汽车内饰三大业务板块,其中万里扬变速器主要为福田汽车、东风汽车、吉利汽车等大中型汽车厂家提供配套,形成了年产120万台、4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的变速器和减速器总成系列的生产规模,成为全球商用汽车变速器产销量最大的制造供应商,旗下拥有七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变速器产量稳居全国之首,产值名列前茅。 (枫毅)

  金景全:“情”赢天下相伴相随

  浏览城市高档商场和购物网站,NAERSI(娜尔思)、NEXY·CO(奈蔻)、NAERSILING(恩灵)等时尚女装品牌受到广大女性的关注。它们源自同一家公司——深圳市赢家服饰有限公司。

  该公司总裁金景全今年72岁,是我市四都镇傅筑园村人。1963年,他考入杭州船舶工业学校,1969年和同班的宁波姑娘陈灵梅结为夫妻,两人先后前往四川山区的一家国企兵工厂工作。

  1984年,陈灵梅在参加全国厂长经理统考后,并没有回到四川,而是留在江山县经济委员会工作。3年后,金景全调回江山,筹建江山苎麻纺织厂。1988年,承包经营连年亏损的江山服装厂,当年实现扭亏为盈。

  服装厂走上轨道后,陈灵梅又想到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办分厂。随后几年,工厂的生产能力和效益翻番。有一次,被一家没有法人资格的供应商坑骗,致债权人纷纷上门逼债。见此情景,心酸难耐,金景全于是辞去江山五金厂厂长的职务来到深圳,共同创业。

  1995年,NAERSI(娜尔思)品牌女装正式创立,走上了自主品牌的道路,陈灵梅在为千千万万的盛年女性“撰写”自信的同时,也逐步构建了自己的王国。多年来,金景全负责接进料、加工、订单,陈灵梅集中精力探索培育品牌,设计、技术、采购、销售都由她一人担当。

  多年来,夫妻俩琴瑟和谐、鸾凤和鸣,使公司拥有20多万平米的赢家工业园,数千名高素质员工,依托世界顶级服装设计的时尚理念和先进工艺,保持年均增速30%以上的良性循环发展,去年销售额创历史新高。

  如今,他们的儿子金明执掌“赢家服饰”。这位毕业于江山中学的“学霸”,中国科技大学的高材生,是一位踏实肯干的“赢家”创二代。其开创的高端女装品牌Koradior(珂莱蒂尔)在香港主板上市。对于服装行业发展的未来,金明将目光锁定在平价私人定制上,他最看好带有东方元素、融合中国风的服饰,能够媲美国际大牌,而改良式旗袍定制,是珂莱蒂尔进军海外的一个方向。 (郑惠)

  邵建雄:从布衣书生到创业导师

  1986年,峡口镇双潭村的邵建雄以不错的成绩从杭州大学化学系毕业,随即被定向分配到江山化工厂任技术员。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众多小制造、小化工等乡镇企业拔地而起,邵建雄敏锐地看到了这一契机。1989年,他顶着被组织通报批评的压力,毅然辞去工作,注册成立江山科技服务部,从事以乡镇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非标准设备设计业务;到了1992年,针对信息化技术的引进和普及,他又成立江山东海电脑商行;同年创办江山江凌电气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浙江江汇电气有限公司);1993年,随着房改全面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全面推行,“安居工程”开始启动,房地产业快速增长,他又把目光投向房地产市场,与深圳万岛实业公司联手开发江山封门桥地段;1998年,随着住房实物分配制度的取消和按揭政策的实施,房地产投资进入平稳快速发展时期,他选择进军当时房地产还处于苏醒期的衢州,成立衢州绿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01年,房地产市场趋于相对稳定,国企改革进入第二阶段的拐点。此时,创办于1958年、有着40多年辉煌历史从事高低压开关柜生产的杭州开关厂启动第二次国有企业改制,邵建雄心又动了,经过一年多的筹划,于2002年12月,以旗下衢州绿都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对杭州开关厂进行“承债”收购,以持股100%份额,成为“杭开”新掌门。

  如何让杭开脱困重生?在一次对台湾工业园考察过程中,邵建雄忽然发现由台湾工业园孵化出来的许多中小企业,在台湾规模和名气都不大,在国际市场上却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和很高的知名度。这一发现,让他眼睛一亮,传统制造业想要打破坚冰,必须走“二元转型”之路。

  自2008年植入“二元转型”以来,杭开利用“创新工场”,孵化出一批与时代脉搏同频的强势企业,此时,杭开的旗下,群雄毕集,高手如云;邵建雄本人,也被许多企业界后起之秀尊为创业导师。

  成功之余,邵建雄不忘感恩,当有人遇到急难时,总会伸出援手。近年来,他先后为贵州、四川、新疆、江山等地捐赠治水、救灾、助学、医疗等各类善款150万元。

  (唐晋枫)

  郑树生:筚路蓝缕云中客

  1993年,石门镇西山村的郑树生在浙江大学完成10年的专业深造,取得通信与电子博士学位,成为浙大众多通信与电子专业学子中的翘楚。当时,浙大领导意欲让他留校执鞭,但郑树生婉言谢绝,而进入成立不过6年、尚未显山露水的华为公司。

  自1993年进入华为后,郑树生就迅速以其扎实的研发技术功底,成为华为公司的技术中坚,得到业界的肯定,坐实了公司第一位博士的名号。10年间,他先后担任华为中试部总监、生产部兼技术支持部总监、交换事业部总裁、国内营销管理办公室主任,1997年,升任华为常务副总裁。

  2003年,华为面临港湾内忧和思科外患两大困境,为寻求突围,华为便把与思科有知识产权冲突这一块业务独立出来,通过与美国公司3Com的“联姻”,成立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郑树生临危受命,出任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率领1000余人。从深圳、北京两地挥师江南,扎营杭州,和他的团队精英,开始恢弘的破局之旅。

  在最初的6年间,华三通信销售额以15倍速度增长,从6亿元人民币做到100亿元人民币,在国内市场逼平全球老大思科;同时,华三的高速发展和未来成长性,还带给联合作战的3Com以重整山河的希望。在他的主持下,华三通信每年将销售额的15%以上用于研发投入,在北京和杭州设有产品鉴定测试中心。10年间,华三通信累计申请专利超过4700件,其中发明专利比例超过85%,有效发明专利申请量居国内第六。

  2012年6月,郑树生告别华三,出任宏杉、迪普、宇视三家公司的董事长。

  宏杉科技是国产专业存储技术的领军企业。迪普科技专注智能安全与网络,为云时代客户打造云网络,建设并保障云安全,简化云管理,是国家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宇视科技是以“云监控易安防”核心技术理念,对云平台、云业务、云终端清晰布局;全球合作伙伴覆盖105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进入全球市场前8位;中国视频监控市场第3位。

  (唐晋枫)

  周年仙:为有源头活水来

  28岁追梦年华,她独上京城;28年涅槃时光,她装扮古都。她执掌的北京江南装饰有限公司,曾被众多从士兵到将军的在京同乡誉为业界“黄埔军校”,她本人,则被亲切地称为“京城一姐”。

  她是北京江南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山市北京商会会长周年仙,凤林镇官田村人。作为首任会长,对商会成立以来所显现出来的健康活力,她舒颜展眉,如数家珍;对商会前景,她则是深谋远虑,高屋建瓴。

  2002年,周年仙以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常务理事的身份,参加由吴仪副总理带队,在澳门举行的中葡语商务交流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她深切地感受到商会在政治经济领域中的魅力,体会到一个商会要想在社会事务中有影响力,首先必须让商会自身神完气足。

  2016年10月29日,江山市北京商会在京成立,如何展现首都商会的中心形象,让在京的藏龙卧虎闪亮登场?作为商会筹备组组长的周年仙和她的核心成员们,精心策划了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成立仪式,创新性地融入了三个与众不同的元素,统一会服,集体宣誓,设置文联部、金融财务部等6个执行部门,使整个仪式显得规范、庄重、神圣。

  为了让在京的江山籍企业家们内外双修、提升品位,周年仙在商会内部开展了三项修心养士活动。党员连心,培养有志之士。成立商会党支部,按照每小组6—8人,把60余名商会会员分成若干小组,支部18名党员分别联系各小组,做到党的领导全覆盖。读书养心,培养有识之士。组织读书活动,邀请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的教授、学者,对会员分别进行传统文化、社交礼仪、法律知识辅导。行善乐心,培养有道之士。开展雪中送炭活动,但凡会员个人或企业有困难,商会一定会出面助力。

  周年仙让所有的亲眷在商会找到归属、感到温暖、看到希望。江山市北京商会,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江山人北方之家,作为“家长”,周年仙持家有方,当居首功。

  (唐晋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