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江山创业人
赵普义:江山方言的记录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8-02-24 09:30:53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卷)新书发布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该书涵盖官话、晋语、吴语、徽语、闽语、湘语、赣语、粤语等汉语方言和怀集标话等少数民族语言,具有创新与存史并重、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特点。江山卷便是其中一卷。

  为此,记者拜访了江山卷的作者、现已退休的原市文化局局长赵普义。

  “语言与文化不可分离。江山方言是东晋时期北方移民带来的中原汉语与当时原住民的吴语融合而成的,保留了很多古汉语的成分,是中国古汉语的活化石,具有研究中国古文化的重要价值。”谈到为何研究江山方言时,赵普义表示。

  江山方言保留了大量江山的地域文化。在赵普义看来,江山人民耿直、勤劳的特性,都深深融入江山方言当中,值得挖掘并将其发扬光大。

  “2013年我曾经写过《江山方言》一书,对比那本书,《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江山卷)对于江山方言的记录更倾向于大众化,通过文字、图片、摄影摄像,对江山大众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进行多媒体存档,更像是进行抢救性的保存,”赵普义说,“我所做的工作都是无偿的,不能说让江山方言得到永久的保存,而是尽量让它的生命得到延续。”

  现在很多家长觉得江山方言“土”,还有些人觉得江山话的使用价值不如普通话,私底下不愿意和孩子讲江山方言。这让江山话的传承面临巨大的挑战。现在会说、想说江山话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让赵普义有些焦虑。

  “江山话其实并不‘土’,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汉语,尤其是古汉语,承载着祖先的文化与寄托。”赵普义分析,“单单从使用价值来衡量江山方言的价值,这种思维是错误的。掌握多种语言,对小孩子的智商和思维方式都有很大帮助,我们应该提倡小孩子既会说江山话又能讲普通话。”

  在赵普义看来,江山方言微电影对传承方言和文化有很大贡献,尤其是“毛改革系列”微电影,市民反响很好。“我们也可以多拍一些方言类的节目,像杭州电视台有《阿六头说新闻》,让更多人体会到方言的乐趣,这对江山话的传承也有很大帮助。”赵普义建议。

  赵普义表示,他将还会为江山方言的传承做一些努力,“在《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卷)新书发布会上,我与浙师大的教授交流,希望他们能在江山建一个语言实习基地,他们也有相似的想法。”江山方言如果能保留下来,将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在旅游方面体现江山独特的文化特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