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江山创业人
三尺讲台播撒爱的种子——记实验小学高级教师毛园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9-19 08:41:38    「我要投稿

  人才档案:毛园丽,1980年生,现任江山实验小学副校长。曾获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一等奖、浙江省首届中西部语文教学比赛一等奖、衢州市首届新生代语文教学比赛一等奖、衢州市品德课堂教学一等奖等。在省市各级活动中,承担观摩示范教学40余次、专题发言50多次。被评为浙江省教改之星金奖、衢州市学科带头人、衢州市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江山市第十批拔尖人才等。

  “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毛园丽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从1997年工作至今,20年来毛园丽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把自己的青春与学生的“喜怒哀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孩子的心灵上播撒着爱的种子。

  孜孜不倦勤钻研

  2009年,毛园丽参加“全国首届千岛湖儿童阅读研习营”。正是那次活动,让毛园丽第一次了解了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她发现通过儿童阅读,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和阅读兴趣,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开发孩子的智力……但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呢?从此,她与儿童阅读结下了不解之缘。

  读什么?怎么读?怎么爱上阅读?一方面,毛园丽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研读各类教育专著,寻找阅读与孩子间的桥梁;另一方面,她改革传统的单篇阅读方式,让多元的“教材”进入课堂。绘本、童话、诗歌、小说、资讯性文章……毛园丽的课堂上出现了不同类型的教学资源和阅读材料。在《元日》教学中,她将课外诗歌《甲午元旦》《已酉新正》《春节看花市》组诗引入;在科普阅读中,她将药品说明书引入;在《丑小鸭》教学中,她将原文和《安徒生童话》相结合……尝试不同的教学内容,进行“单篇阅读——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的语文读写课程。

  辛勤耕耘结硕果

  “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辛勤耕耘收获的是累累硕果。从教20年来,毛园丽除自己获奖无数外,所带学生也是成绩斐然。

  她的公开课参加各类课堂教学比赛,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一等奖、浙江省首届中西部地区语文教学比赛一等奖、浙江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衢州市首届新生代语文教学比赛一等奖、江山市阅读教学比赛一等奖……

  她的学生在各级各类的朗诵比赛中也是捷报频传,目前她任教的班级在市级及以上比赛中获奖40多人次。其中,秦奕彤获全国金话筒大赛最佳舞台表现奖及朗诵家称号,并被江苏卫视《一分钟少年说》栏目组选取录制节目;毛麒懿、姜心怡获全国金话筒大赛优秀奖;在我市“耕读杯”中华诗文朗诵大赛比赛中,她的班级获集体组一等奖,学生包揽了个人组一二三等奖。

  传帮带教显成效

  毛园丽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也是青年教师的老师。让学生学会做人,让老师学会育人,是毛园丽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

  “学校不仅是学生成长的摇篮,也是教师自身的学习胜地。”毛园丽作为我市第二、三、四届名师,分管学校教学业务,积极发挥“传、帮、带、教”作用。她一边进行课堂实践摸索,一边带领学校老师开展教师专业化阅读项目培训。“学校每两周就会有一次交流会,毛老师给我们上课,传授她丰富的经验,让我们从不知如何与孩子们相处,到现在成为孩子们的好朋友。”任教语文的老师吴巧怡说。

  从“如何打造儿童阅读环境”,到“怎样和孩子聊书”,再延展到“如何全学科阅读”,毛园丽带领的教师专业化阅读项目组队伍越来越庞大,涉及的内容也越来越广,她所在的实验小学也被评为我市十佳校本培训先进学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