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江山创业人
在创新中赢得主动 ——记我市个人专利最多拥有者周建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8-25 08:41:00    「我要投稿

  韩国——江山——杭州及全国各大中城市,一年之中大部分时间在路上跑。昨日,笔者见到了浙江康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明,他刚刚参加完在昆明举办的全国骨科微创手术新产品推广研讨会。

  “公司专注于骨科、组织修复、运动医学等医疗科技领域,目前主要从事椎体成形微创介入手术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含创伤、脊柱、颌面、颅脑、人工关节等五个细分领域共4000多种产品,形成了椎体成形微创手术器械重建球囊导管制造等三大核心技术,是目前国内骨科微创手术器械主要供应商。”你很难想像,眼前的这位清瘦硬朗的人,竟是我市个人专利最多拥有者。“目前,他个人拥有发明3件、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46件,尚有进入实质审查的发明专利14件。”随行的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结缘医疗器械行业

  今年41岁的周建明是贺村镇青塘尾村人。1995年前往杭州闯荡,在杭州制革机械有限公司从事一次性成形皮鞋机器设备研发。没过多久,他就被杭州亚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高薪聘请,开始医疗器械设计开发等,从此与医疗器械行业结缘,一发不可收拾。

  1997年8月,公司派遣他前往青岛,参加全国医疗器械展销会,3天时间收获订单70多万元。“当时,订货款全用手工清点,那真是数钱数到手抽筋啊!”谈起这次展销会感受,周建明半开玩笑地说。回杭州后,他转任公司销售部主管,敏锐的市场触觉,让他的销售业绩节节攀升,至1999年底已达4000多万元,并积累了广泛的人脉资源。

  从打工仔变企业主

  2000年初,在对我省的骨科器械市场进行一番调研后得知,相较上海、北京等而言,浙江的骨科器械发展缓慢,市场蕴藏空间很大。于是,他与朋友合伙创办杭州康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营各类进出口医疗器械代理销售,由一名打工仔变身为企业主。

  几年下来,周建明穿梭于各大医院间,把骨科医疗器械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05年,国家推出了整顿医院医疗环境的政策,所有医疗产品必须统一招标,不经招标的产品由原厂收回,而他手上的合同还有几年才到期。

  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周建明拿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决定创立自己的品牌。一次,他参加“COA中国骨科学术年会”,国内外2000多名骨科医学专家、学者就骨科微创领域的新概念、新技术和新方法,展开广泛交流,商讨骨科医疗器械的国产化之路。广州某骨科医院院长倾箱倒箧,“我国针对骨科微创手术时使用的微创手术器械都是进口的,随着国内医疗环境和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提升,骨科微创手术器械一定是‘抢手货’。”

  初次尝到创新甜头

  有了院长的指点,苦苦摸索中的周建明找到了方向,打开了骨科微创手术产品的开发思路,决定生产一次性使用椎体球囊扩张成形系统,用于治疗椎体压缩性骨折中骨质疏松和陈旧性骨折椎体塌陷程度较高的患者。于是,他向各大医院骨科主任取经,他们的回答是:产品是好产品,对减少病人术后感染、缩短整个手术时间大有好处,但是产品价格高、推广难。

  为降低生产成本,他连续几十天不回家,吃住在公司,与技术人员一道,没日没夜地进行“测试—调整—再测试—再调整”的重复循环。肚子饿了,吃几块饼干;累了,冲一把凉水。经过3个多月技术攻关,改进后的“康慈医疗”牌一次性使用椎体球囊扩张成形系统完美面世,价格比国内同类产品低了一半,质量符合临床使用要求。2010年下半年,该产品通过国家高新技术成果鉴定,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各一项,被评为省优秀工业产品,是目前国内各大大小小医院骨科微创手术广泛使用的产品。

  2012年3月,浙江康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江山,回归创业,反哺家乡。

  “康慈”搭上高速列车

  创新是辛酸的,也是甜蜜的。随着新产品不断占领市场,企业年产值以20%以上的速度逐年递增,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衢州市专利示范企业、省成长性科技型百强企业等称号,并通过中国医疗器械质量13485质量体系认证、欧共体CE认证。

  2013年,国际知名专业生产人工关节医疗器械跨国企业——美国APP公司前往中国考察,走访全国10多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最终选定“康慈医疗”开展合作,将人工关节手术配套器械全部产品由“康慈医疗”OEM代加工。

  “以外引外”道路越走越宽,引来了国外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目前,周建明与韩国南首尔大学联合研制开发的高科技生物产品“一体化高浓度血小板血浆(PRP)干细胞制作用套装”和“抗癌免疫细胞活性诊断试剂(NK Vue Kit)”两个项目,已着手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眼下的市场竞争太激烈了!”周建明耸了耸肩,深感攀登科技最前沿的不易。针对目前老年骨质疏松比例居高不下,周建明团队又研发了含有庆大霉素和二氧化锆显影剂的丙烯酸类骨水泥,并加入适当比例的骨粒,日后骨粒吸收,人体骨骼组织即慢慢长入骨水泥内部,可达到自身固定的目的,不易松动,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