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大爱江山
全家齐上阵 助力抗疫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祝新源     时间:2020-02-09 20:06:04    「我要投稿

    在江山,有一个教师世家,两代人有5名教师,4名共产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他们全家齐上阵,助力抗疫情,留下了一段抗疫佳话。

    这就是姜金敖家庭。作为第一代教育人的姜金敖、姜兰花夫妇,已退休多年,姜金敖现为退协贺村镇吴村片负责人。儿子姜煌辉、儿媳周丽蓝和女儿姜黎霞为第二代教育人,姜煌辉现为峡口小学副校长,主持峡口二小工作。

    “请问您今天有没有出门……”早上,老党员姜金敖戴着老花眼镜,挨个打电话给分会的60余名退休老师,询问他们的动向和健康情况,尔后认真填写报表上报。这种情形,每隔几天就要重复一次。为了不漏报错报,他和每位退休老师约定,凡有情况变化及时联系。妻子姜兰花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包揽了家里的家务,还要负责三个外甥(女)和孙女的作业辅导,被家人称为“得力的后勤保障员”。儿子姜煌辉家住西门小区,他是第一批报名参加社区党员防疫值守的人员,2月1日便开始在社区值勤,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为党员的儿媳周丽蓝也不甘落后,2月1日在学校值班,第二天便来到社区报到,和丈夫一起风里来雨里去。他们服从社区的工作安排,哪里有需要就去那里,最长的一天他们从早上8点坚持到晚上8点。周丽蓝说:“那几个雨天,路口风大天冷,我戴着口罩嘴唇都裂开了。”

    姜煌辉夫妇在值守岗上,总是劝导小区居民多居家少出门,有事出门戴口罩勿交谈。看到未带口罩的老人,便将四处求助购买的备用口罩和后来社区配发的口罩送给他们;有一户人家要为生孩子住院的儿媳送饭,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每天叮嘱家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遇到坚持工作的快递和外卖小哥,趁他们等待顾客的空隙时间,拿起消毒液给小哥们喷洒消毒,这些暖心的举动收获大家的感谢。

    女儿姜黎霞是城南小学的教师,去年丈夫不幸因脑溢血过世,留下了一岁多的儿子和读高二的女儿。在疫情面前,她强压心中的悲痛,把两个孩子送到外公外婆家,积极参加乌木山社区防控工作,用瘦弱的身躯扛起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当所值守的隔离家庭中有人过生日无法出行时,她便热情地代其购买生日蛋糕。

    除参加社区值岗外,身为学校负责人的姜煌辉和担任凤林小学党建联络员的周丽蓝,还要兼顾所在学校的信息统计、审核、上报等工作。为了能够及时地上传下达,他们每天都把电脑搬到了防控岗,有紧急任务的时候,便会一边值岗一边统计审核学校数据。到目前为止,两人所负责的相关数据都按时上报,从未拖延。

    当他们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后,还要通过视频连线,辅导在爷爷奶奶家的大女儿作业,和在外公外婆家的小女儿进行亲子沟通。

    每天,面对近乎无人的大街,匆匆而过的行人,特别是严峻的疫情,他们也难免有所顾虑,万一自己在防控过程中被感染了怎么办?为此,姜煌辉夫妇还专门用纸条写下了个人的银行账号密码放在抽屉里,以防万一。但他们把这些担忧和恐惧放在心底,每天坚守在岗位上。“大难面前,身为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保护别人,就是保护自己。”这是姜金敖一家人的共同心声。

    “春寒料峭风如妖,我若没膘就要飘,来往小哥消消毒,别被疫情闪了腰。”“一岗双责两头忙,路遇裸脸赠余粮,出入登记严消毒,劝回闲逛老大娘。”这些打油诗既是他们防疫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们在微信朋友圈传递的战“疫”正能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存仁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